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别忽略魏则西之死背后的双重垄断

秦川
2016年05月02日16:2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魏则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学生,滑膜肉瘤患者,今年4月12日去世。生前发帖子称,他在求医过程中,通过百度搜索看到排名前列的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受该院李姓主任所称的“生物免疫疗法”、“斯坦福技术”所蛊惑,在花费二十多万元后,病情不仅没有好转,还被贻误救治。

风华正茂,罹患绝症,魏则西是不幸的,更不幸的是他在求医问诊路上被误导,导致人财两空。如今,魏则西死亡事件持续发酵,无数网友在同情魏则西遭遇的同时,也把反思的矛头指向涉事的百度公司和武警二院以及背后的莆田系医院。

目前,百度已两度回应,尽管武警二院尚未回应,但据记者透露,此前为魏则西看病的武警二院生物诊疗中心已停诊。随着监管部门的介入,真相或将逐渐浮出水面。在此际,不少人争论该事件中谁是首恶谁是帮凶,还有探讨该事件所牵扯到的法律与道德、责任与伦理以及监管等命题。

除此之外,也许更应该探寻一个容易被遮蔽却非常重要的话题,即百度与莆田系医院之所以能够胡来,在于它们本身所具有的垄断力。先说百度,在国内搜索市场上,它一家独大,已成为最具统治力的搜索公司,这也正是莆田系医院相中它的最重要原因。据权威数据显示,“百度2013年的广告总量是260亿元,莆田的民营医院在百度上就做了120亿元的广告。”莆田系医院之所以不惜重金投向百度,显然与百度推广为它们带给更丰厚的效益有关。

再说莆田系医院。莆田系医院都属于民营医院,据国家卫计委网站发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10月底,民营医院共10877家,莆田系民营医院则高达8000多家,占比八成左右,这也形成了事实上的垄断。具体到武警二院,有业内人士透露,为魏则西治病的那个科室就有莆田系的背景。据报道,莆田系已形成四大家族:陈、詹、林、黄,分别控制着不同类别的民营医院。有人说莆田系的壮大史就是患者的血泪史。这种说法或有夸张,但毋须讳言,不把病人当人,只想掏尽病人口袋里最后一分钱的价值目标,使莆田系医院各类丑闻频现。

比如,2014年7月16日下午14时36分,新东方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敏洪发微博痛斥云南玛莉亚医院,原因是新东方一名女员工该院分娩时不幸去世。据介绍,该院即是莆田詹氏医疗集团的下属企业实体之一。俞敏洪在微博中直指该院医疗事故常年爆发,口碑极差,去过的骂声一片,并号召大家以后不要去这样的医院了。虽然说聚讼纷纭,莫衷一是,但这也反衬出莆田系医院确实常受人诟病。

回到百度与莆田系医院的“联姻”。一个是形成垄断事实的搜索巨无霸,一个是在民营医院中具有最大版图的商业医院,它们一旦联起手来,后果无疑堪忧。换言之,那些缺乏辨识能力的患者,只要想搜到详实信息,就一定会想到百度,而只要想通过百度找医院,就很难逃过莆田系的掌心。如果碰到那些唯利是图的莆田系医院,就一定在劫难逃,魏则西就是一例。

如何避免魏则西式的悲剧,不少人开出的药方往往有两点,一是百度应该尽快消除过于逐利的竞价排名,不能给钱就推广;二是应该加大对莆田系医院的监管。人们也在质问:监管部门都干啥去了?不能说这两点没有意义,但是,从根本上说,最有效的措施除了强化监管之外,还应该瓦解它们的垄断地位,如果搜索市场百花齐放,百度还敢任性吗?如果其他的民营医院有足够份额和话语权,对莆田系医院构成强大挑战,莆田系医院还敢把患者当成会走的钱袋吗?所以说,反垄断部门,应该发力!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