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反逼婚广告令人深省

赵欧仁
2016年04月29日09:0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反逼婚广告令人深省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北京最繁忙的交通枢纽、日客流量10万、广告价格最高的东直门地铁站,春节前夕,出现了这样一幅海报:海报上的圆脸娃娃笑眯眯地抱着硕大的爱心,爱心里是一封写给父母的信。“亲爱的爸爸妈妈别担心,人生有很多种,单身也可以很幸福。”这是首个反逼婚广告,希望能用“一平方米的面积”影响中国。

  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这则反逼婚广告的设计者米果,妈妈一手给她众筹钱,一手戳着桌子,指责她大逆不道:你做这种事情,小心被雷劈,过年时别让亲戚知道,会被骂死的!

  婚恋自由,禁止任何人包括父母的干涉,这是人们都知晓的道理,更是《婚姻法》所赋予的权利。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女性自主意识也在逐步增强,她们更期待完美的爱情、志同道合的伴侣,否则,宁可等待,也绝不想找个人只为传宗接代“凑合”过一生。无数婚恋的事实也告诉我们,家庭生活的和谐幸福,来自于趋同的价值观,“凑合”往往会有麻烦。但是,家长们也有自己的考虑,从而与子女开始了逼婚与反逼婚的“战争”。

  当然,这场“战争”的最终,往往还是儿女们获得胜利,毕竟,婚恋自由是社会进步的潮流,任谁也不可能轻易阻挡;另一方面,“逼婚”也是出于父母对儿女的拳拳之心,眼看着子女“不从”,家长们最后也唯有一声叹息。

  而纵使子女们赢得胜利,面对家长的伤感,也没有愉悦可言,可以说,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战争。如何才是破解之道?唯有沟通。在与家长传统观念相悖的时候,无论是租友回家过年抑或其他方式,都只是权宜之计,真正需要的还是通过沟通争取达成某种程度的共识。

  如此,“反逼婚广告”恰恰提供了一个契机,使得全社会再度认真反思,并寻求和解之道。

  赵欧仁(清华大学品牌营销专家)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