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猎神”一战只是看上去“很美”

毛珺琳
2016年04月29日08:44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猎神”一战只是看上去“很美”

  《猎神:冬日之战》白白浪费了这么多一线大牌明星,成为一部只有颜值在水准线上的好莱坞大片。不过从这种意义上来说,冲着卡司们去的观众最终也仅仅是欣赏到了偶像们的绝美容颜,导演倒也将明星作用发挥到了最大化。更“物尽其用”的是,中文片名甚至翻译成了猎神,非得和男主角克里斯·海姆斯沃斯的招牌角色雷神沾上点关系。而至于上一部票房口碑双扑街的《白雪公主与猎人》,作为续集的《猎神》的中文海报中都没敢亮出其和前作的关系。

  导演塞德里克·萨科出身视觉特效,影片的视效确实有保障。当丛林中出现背着蝴蝶的刺猬和浑身花瓣的蛇时,的确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童话风格。但刚上映不久的《奇幻森林》珠玉在前,其以假乱真的特效让人叹为观止,相比之下,这部电影也仅仅是魔幻片的正常水准了。更为糟糕的是,影院的效果并不理想,大多数时候银幕都暗到让人昏昏欲睡。

  尽管导演的影像风格的确让人看到了《指环王》的影子,但空洞的剧情是硬伤。估计开发出最简单的编剧软件,自动生成的剧情也就是这个水准吧。电影好歹是个暗黑系童话的设定,你却用着“公主王子历经艰辛最终幸福地在一起”的万年套路。回归少儿童话吗?可是也不对啊,那片中男女主角没事就亲热的镜头,也确实是少儿不宜吧。腻腻歪歪一部戏,即使最终大战的特效扳回一城,但也被编剧的智商拖累得回天乏术。

  其实,观众们观影的尴尬并不全部因为简单的剧情,而是在贫乏的剧情之下更加苍白无力的影片内涵。“爱”一直以来都是鼓舞人心的力量,当作电影主题自然没有问题,哪怕像本片一样将1°““时刻挂在嘴边,将“真爱无敌”这样的台词当做口号喊都没有问题。出错的是这部电影中的爱太过局促,电影中有王国有人民、有霸权有反抗、还有一众从小被冰雪女王杀了父母抢来的孩子,偏偏最终表达出来的是最小的那个格局,仅仅是个人的情爱和私欲。冰雪女王死之前出现的幻想最能说明这一点,作为母亲的她正怀抱着自己的孩子,目光温柔、神情安宁,仿佛回归家庭、为人母亲才是女人最好的归宿。更何况她临死前望着拥吻的埃里克和萨拉,喃喃自语“你们多么幸运啊”,更是肯定了爱情在本片的重要地位。对比另外两位女性角色,同是爱情怀疑者的她们,结局昭示了电影的价值取向。选择相信爱情和爱人的萨拉最终获得幸福,而什么都不信任的邪恶女王只能被打败。这样看来,本片还不如第一部中的女性自觉意识更符合暗黑童话的本质——对人性对社会现实的思索。而本片中,女人唯一能获得幸福的方式却是建立在信任(依附)男人的基础上,不能不说是一种倒退。电影女性角色众多,却并不能表现真正的女性主题。

  不过虽然剧情如此之弱,但冲着主演们的盛世容颜,稍作忍耐(可能还会打个盹)还是能够看完电影的。而且在剧情崩坏,人物情感转变随意的情况下,三位女主角依然能够质量很高地完成每一个人物的表演,真真儿地体现了演员的自我修养。不过比起三位女主角的演技,锤哥成为名副其实的花瓶。

  (毛珺琳)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