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铲除实习乱象“说到”更需“做到”  

东方深 
2016年04月28日14:1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据报道,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中明确,对不适宜学生实习的情况,如安排一年级学生顶岗实习,安排学生到酒吧、夜总会、歌厅、洗浴中心等营业性娱乐场所实习等,均予以了明确禁止。(4月28日 京华时报)

职业学校是承担学历性职业教育任务的机构,在我国分为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职业学校同专业精准的技术是始终分不开的,承担着为社会培养实用型人才的义务和责任。因此职业学校集中实习是检验学生技术,丰富学生实践经验和学生通向社会的一条重要途径,但是由于多年疏于统一管理和规定,职业学校实习乱象丛生,几乎已经失去了最初的目的。

许多职业学校以实习“捆绑”学生,让学生充当廉价劳动力,与企业沆瀣一气,从中谋取利益。部分学校对实习定位并不明确,学生实习缺乏规范和法律保护,把培养学生的任务一股脑推给企业,致使校“热”企“冷”,实习专业不对口,学生难以学到最前沿的技术,集中实习已经名存实亡。

为了整治职业学校实习乱象,维护学生实习合法权益,保护学生实习安全,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了《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规定》中针对职业学校学生实习中的重点难点做出了科学细致的回应,把学生实习的方方面面都纳入到规定中,可以说针对学生实习乱的问题基本做到了有章可循,把我国职业学校学生实习拉回正轨,进一步推动了职业教育的发展。

当然,在我们为此《规定》拍手叫好的同时,也有着一丝担心,规定毕竟只是规定,如果不付诸行动,收获成效,则最终落成一纸空文,“说到”之后更要“做到”。对此,各级教育部门应该大力重视,切实履行起监管责任,加大巡视、惩处力度,并开通学生维权通道,从内到外加大全方位做好监督预防。

除此之外,更要注意到,要想真正的避免职业学校实习成为“面子工程”,更需要规范校企合作这个根本问题。放眼国外一些成功的职业教育,无不是学校和企业进行深层次合作,企业为学生提供专职岗位,并为本身培养积累人才,学校也成功培养人才,达到双赢目的。因此,应多像国外成功案例学习经验,各级教育部门切实担负起牵线搭桥重任,深化校企合作,各司其职,不断建立起科学的人才教育培养机制,确保每一个学生健康成才。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