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体育休闲 便民为本

——以人为本推进全民健身的思考之二

钟 文
2016年04月28日09: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城市中心区及居民社区附近因地制宜构建体育休闲公园体系,或可伴随时代前进的脚步逐渐成为一种风尚

         

  早些年,国内城市公园里的晨练人群,曾是外国人眼中的亮丽风景。眼下,很多城市公园都开辟了健身步道,在这些健身步道上走几圈出出汗,成为一种较为普遍的休闲选择。

  体育休闲,对很多人来说,未必是刚需,却关乎生活质量。人们习惯于在临近居住地或工作单位的公园里抽时间走一走,图的就是“便捷”二字。只是,能够绕圈走一走的公园虽谈不上是稀缺品,但刚好和居住地或工作单位临近则不容易碰上。

  针对普通市民的体育休闲需求,江苏省扬州市创造性地规划建设了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蜀冈生态体育公园、扬子津古渡体育休闲公园等一批城市公园,为市民就近就便休闲健身提供了针对性极强的场所,赢得叫好声一片,而这样的体育休闲公园也真正做到了“建一个火一个”。

  扬州市肯把城市里最好的地方拿出来建设体育休闲公园,并在体育休闲公园内建设1000米左右的环形跑道,将城市中心区让位于生态,将就近就便的健身休闲福利让位于市民,市民自然乐见其成,而其示范效应也不言而喻。

  当前,相比于群众日渐高涨的健身需求,就近就便健身场地的缺失,已经成为制约全民健身持续推进的短板。就在人们习惯于将健身场地缺失的突出问题记在历史旧账上的时候,一些地方或城市其实也不是没有可能创造性地为群众就近就便健身提供场地支撑。问题的关键在于,事关商业开发与体育休闲、经济增长与市民福利的选择,很多地方或城市最终选择的都不是体育休闲与市民福利。

  体育休闲,便民为本。前些年,一些城市以承办大赛为名将大型体育场馆纷纷建在“人迹罕至之地”的做法,大多被实践证明是失败的。而在城市中心区及居民社区附近因地制宜构建体育休闲公园体系,或可伴随时代前进的脚步逐渐成为一种风尚。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8日 15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