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从劳模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2016年04月28日08:3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劳模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一个伟大的时代,总有奋发向上的精神引领和令人感奋的创造激情。“五一”国际劳动节将至,人们把致敬的目光投向那些默默耕耘在各个领域的新老劳模、先进人物。他们以无私的拼搏奉献、不竭的创造激情,为全国人民树立了榜样。

  多年来,广大劳动者用汗水和智慧为国家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当中不断涌现的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所创造的劳模精神,成为推动时代前行的精神动力。从新中国建设时期的“铁人”王进喜、革新能手王崇伦、纺织女强人赵梦桃,到改革开放后的蓝领专家孔祥瑞、金牌工人窦铁成等,他们身上体现的爱岗敬业、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淡泊名利的特质,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内容。

  在价值判断多元的当下,一些先进人物也许并不吸引眼球,但他们自有力量和魅力。航天科工三院工人王阳,长年坚守在数控加工的生产一线,先后参与完成神舟飞船、探月工程关键装置的研制和加工任务。中航工业哈飞集团的青年工人秦世俊,痴迷于创新,多年来“小改小革”为企业生产降本创效约500万元。他们都是值得大家尊敬和学习的人。

  作为各个行业领域的杰出代表,劳模一直以来是人们仿效的对象。随着社会的发展变化,在少数人眼里,默默无闻的“老黄牛”形象、踏实肯干的劳动精神似乎黯淡了,但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劳动创造价值、奋斗成就梦想的道理不会改变。当前正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使命和任务离不开广大劳动者奉献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

  今天我们弘扬劳模精神,将进一步激励群众开拓进取,凝聚各方力量,激发创造热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