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博物馆馆长停职检查,一点不冤

李晓鹏
2016年04月27日08:32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博物馆馆长停职检查,一点不冤

  南京博物馆大成殿借给房地产商开展楼盘推介活动,引发舆论哗然一事,终于尘埃落定。根据南京市文广新局官网公布的消息,立即责成市博物馆馆长停职检查,根据最后调查结果,对市博物馆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分别给予行政和党纪处理。从4月24日事件被曝光,到4月25日处理意见出台,南京文物管理部门面对舆情,快速主动,赶在发酵之前作出处理决定,值得称许。

  近年来,民间涌动着一种文化热,人们对博物馆充满了好奇,想要了解其所代表的文化传承,纪录片《故宫》以及《我在故宫修文物》,先后引发收视高潮,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作为文化成果展示陈列的各种博物馆,也就顺风借势,成为社会眼中高大上的场所。而在一个商业化社会中,凡是代表高大上的场所,都会被商业炒作所惦记,似乎只要沾点文化的光,品牌和产品也就能高大上起来。

  然而,博物馆和文保单位并非普通的商业场所,不是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的。国家也并不排斥此类场所的所有商业行为,故宫曾经拍过电影,天坛也搞过演出,为什么单单在南京的这场新闻发布会,能引发这么多的质疑。究其原因,一是不符合法定程序,二是违背了文物保护单位合理利用的原则。

  根据国家和地方的文物保护法规相关规定,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如果要开展商业活动,必须得到省一级文物行政管理部门的许可,具体方案也应该申报。显然,当这家房地产开发商瞄上大成殿,送上真金白银要开展新闻发布会的时候,南京市博物馆作为管理方,并未履行相应的手续。因此,作为一级行政负责人,南京市博物馆馆长受到停职检查的处理,丝毫不冤。

  网友还关注的是,在这起具体的商业项目运作中,博物馆方面也有悖“合理利用”的原则。在这里,争论的重点不在于博物馆该不该商业化,而是应该怎样商业化。大成殿是南京夫子庙的主大殿,始建于宋代,殿内存有国内最大的孔子画像,是最能代表南京文化传承的地标性文物建筑。按照合理利用的原则,第一要弘扬传统文化,不能背离文化色彩太远,比如一些文化相关的活动,房地产商的新闻发布会,显然离题万里。第二,所得收入应用于文物的保护,不能成为个人或者小集团谋取私利的工具。国家级文物属于全民所有,管理方仅仅是负责维护保养,不能通过商业开发牟取利益。

  今天人们已经认识到文化的重要性,想方设法也要搭上文化这条线。但吊诡之处在于,对于文化的开发利用,却以这么不文化的方式呈现在人们眼前,冲击人们的眼球,给外界造成了人傻钱多的印象。文化的传承,的确需要商业的支持,但若仅仅用这种实用主义的逻辑来看待文化传承,恐怕拿了钱也会被人骂作没文化。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