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给地铁禁拍划条线

四川成都 何勇海
2016年04月27日04: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宁波地铁中张贴出一张“禁止拍照”的标识,地铁公司称,地铁是人防工程,“禁拍”是出于保密需要。另外,地铁站内人流密集,拍照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在争议声中,“禁拍”标志已经悄然撤掉,但对于地铁内到底该不该禁止拍照,网友仍然各执一词。事实上,地铁是公共交通枢纽,更是人防设施。每一个地铁车站,都是一座巨大的人防掩体,当面临战事和重大灾情时,每一座地铁站都能容纳数千人避难,给老百姓提供有保障的庇护。保守包括人防工程信息在内的国家秘密,是公民应尽的义务。

  不过,在地铁已成为公共场所的今天,地铁禁止拍照,仅有“保密”理由恐怕难以服众。作为现代都市必不可缺的交通工具,地铁已不能简单与其他具有一定隐蔽性和非公开性的人防工程相提并论。再说了,地铁乘客量如此之大,在手机拍照很普及的情况下,禁止拍照也不具备操作性。

  堵不如疏。为防止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地铁公司完全可以对乘客在站内拍照予以规范。比如,明显的人防设施如地铁隧道,可以禁拍,而作为公共场所的地铁站台和站内通道,拍一拍亦无妨;再比如,可以规定乘客不能将相机闪光灯对准地铁司机,干扰进站司机观察信号灯。总之,“一刀切”不可取,“划条线”或许可行。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7日 05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