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公务员笔试试题泄露事件”要尽快查明

范一帆
2016年04月26日15:58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近日,全国25省份举行了今年公务员招录的笔试,总报名人数达到409.5万,为历年来规模最大的公务员考试。不过,近日江西一网友发帖指某考试资料与试题几乎一样。而安徽滁州也有网友曝出,在申论考试前,试卷已经拆封。有江西网友称,申论考试一考完,考点外就有人散发行测答案。同时,还有网友上传了一份与申论试卷一样的图片,并晒出了部分行测试题。一名网友在微博发帖称:“人家2000块就买回来答案!80%题目一样,一模一样!申论更是一模一样!”(新华网)

江西省人社厅表示,正在对有关情况进行核实。安徽滁州方面则回应称,试卷包装问题或为运输途中所致,不存在人为拆封试卷漏题的情况。目前还不确定考题泄露属实,还是别有用心之人蓄意制造事端,但不论如何,作为主要责任单位--江西省人社厅,都要尽快实事求是、查明真相,给广大人民群众一个交代。

公务员,任然是当前一个热门职业,从历次公务员招录的报考人数、录取比例可以看出,公务员任然是许多待业或者从业青年的首选职业,每年数以百万计的青年才俊加入到公务员考录中。为了考出好分数,许多考生废寝忘食地学习各类知识,只为了在考场上比其他人领先哪怕0.1分。如果考试有失公允,用钱都能买到答案,那么不仅仅是对广大考生不公平,更是对政府机关的亵渎!

如果试题泄露不属实,那么要及时辟谣,严惩谣言传播者,惩前毖后,防止谣言扩大,给江西省人社厅一个清白,给广大人民群众一个“放心”信息。

换言之,如果试题泄露属实,那么就属于严重违纪违法事件。当前,我国正在努力建设诚信社会、法治社会,作为国家机关,更是诚实守信、依法治理的榜样和标杆,而作为公务员的准入门槛都被金钱利益“侵蚀”,那么会极大地损害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首先,要依法严惩泄露者和主要责任人,司法机关要“杀鸡儆猴”“以儆效尤”,建立公务员公平公正考试“雷区”,让有心在公务员考试中牟利的人“触之则亡”;其次,要严查购买答案的考生,连考试都要购买答案的人,人品也绝对好不到哪去,进入公务员队伍也是“蛀虫”,连自己都控制不好的人,更不可能依法行政、执政为民。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