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填补城乡 阅读鸿沟

陆佳
2016年04月25日02: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北京、上海的青少年平均每年读书超过10余本时,不少欠发达地区的农村孩子还在为能不能买一本书而纠结。调查数据显示,农村儿童阅读量平均为城市儿童的1/7。这样的差距,让人心情沉重。

  阅读,是缩短城乡差距的重要途径。这些年,建设农家书屋、加快网络覆盖、推进乡村阅读,来自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努力,逐步改善着农村儿童的阅读资源和阅读状况。然而,经济收入的差距、文化设施的失衡,加上缺少阅读氛围、少人指导阅读,制约着农村儿童阅读水平的提高。

  6000多万留守儿童、4000多万流动儿童,是农村阅读的主力军。能不能让他们多拥有一本书,在阅读中开阔人生,不仅关系全民阅读的推进、书香社会的建设,更关乎孩子的成长、国家的未来。让我们把更多视线投向他们,用更积极的行动去缩短城乡的“阅读鸿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5日 0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