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跑马拉松,要知礼仪(体坛观澜)

晨  曦
2016年04月24日02: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跑者在完成42.195公里的同时,也要上好马拉松礼仪这堂课。文明参赛已经成为国内马拉松在新阶段中要完成的目标,这需要每一个马拉松从业者和参与者的共同努力

  

  一组数据可以直观感受到马拉松这项古老运动在当今中国的蓬勃发展:1981年第一届北京马拉松赛的举办标志着中国城市马拉松赛起跑,在此后近30年的时间里,中国的马拉松赛事数量才发展到十几场;而仅仅2015年一年,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备案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就达到了134场,较2014年增加了83场,增幅超过160%。

  飙升的数据背后,是马拉松“新人口”的激增。新跑者在完成人生第一个42.195公里的同时,也要上好马拉松礼仪这堂课。从去年开始,一些倡议开始在跑者中间传递:慢配速选手不要挤到快配速选手的阵营,领取补给时给后来者腾出通道,跑过终点后要尽快离开,对赛事志愿者说一声“谢谢”……这些马拉松礼仪,开始在赛道上产生积极作用。

  日本作家兼跑者村上春树在书中写过:“在跑完全程时,能否感到自豪或类似自豪的东西,对长跑选手而言,可能是最重要的。”这种自豪,不仅来自成绩,也应该来自赛道上的表现。2013年北京马拉松赛“尿红墙”事件曾经引起轩然大波,由此引发了跑者素质的大讨论,也倒逼了国内赛事办赛水准的提升。一些跑过国外马拉松赛的跑者表示,中外跑者的素质差距并不大,只是一些负面内容被刻意放大。尽管如此,依然有可以效仿和赶超的目标,东京马拉松赛的整洁就值得国内赛事借鉴。文明参赛已经成为这项运动在新阶段中需要去完成的目标,而这不仅是中国田径协会的任务,更是每一个马拉松从业者和参与者共同努力的方向。

  在中国,马拉松运动依然年轻,跑步文化还需要沉淀和积累。长跑应该是每一位跑者追求生理和心理健康的一种调节方式,相信注重健全身体的马拉松跑者,一定对健全灵魂有着同样的追求。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24日 08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