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退休前给自己留“后路”的贪官没有后路

林伟
2016年04月21日15:0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随着退休的临近,我觉得权力将渐渐离自己远去,事业心逐渐消退,个人欲望逐渐占据上风,总想在退休前安排好退休后的舒适生活。心理上这一转变,打开了贪欲的大门,总是一山望着那山高,不光想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还想把子女的生活安排好。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原副区长谢兴长的忏悔语。(2016年4月19日《检察日报》)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时下,有的党员干部临近退职、退休之时,不是重晚节,而是重晚利,认为自己“已到黄花落叶时”,年龄到杠、职务到期、权力到头,开始想着“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心理失衡,心态变形,利用即将离手的权力之柄,拼命地为自己贪钱敛财,其目的就是想给自己退休后的舒适生活留点“后路”,结果将一生清名毁于一旦,身陷囹圄,功败垂成,走上了没有“后路”之路,实在令人痛心。谢兴长就是其中之一。

明末学者陈继儒在《安得长者言》一书中写道:“贪字近贫”,这是一则最短的格言,意思是说:贪婪成性的人就会被无止尽的欲望所吞噬,最终只能是水中捞月、竹篮打水一场空,倾家荡产、一贫如洗,甚至还要赔上自由、前途、荣誉、家庭……此时此刻仿佛就是为谢兴长而写。实际上,谢兴长和妻子都是公务员,只有一个女儿,只要安分守己,完全可以过上安康幸福的晚年。然而,他为了给自己留点“后路”,竟然被“贪污之念”蒙蔽了心智,人未退休,心先脱党,在退休前上演了“最后的疯狂”,结果,偷鸡不成蚀把米,成为“高飞之鸟死于贪婪,深渊之鱼死于香饵”的新例证、新范本。

心有所图之时,就是防线瓦解之日。在物欲横流中禁不住诱惑,守不住清贫,耐不住寂寞,稳不住心神,将手中的权力异化为生财的工具,违法乱纪,以权谋私,虽能一时得逞逍遥自在,但最终都难逃法纪制裁。这就是“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心莫贪,贪心必起祸”的“定律效应”所致。谢兴长在忏悔中写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现在想来,无论手段多么高明,手法多么隐蔽,最后总归都会留下痕迹。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我所做的事情,自以为安全、隐蔽,但一查,就一目了然。这么多天思来想去,除了一个悔字还是一个悔字,我咎由自取,怨不得客观环境,也怨不得其他人。此等内心滴血的忏悔,无疑值得更多的党员干部反思、反省。

人生的道路谁都无法重走,但吴邦发的人生道路,谁都可以“复制”。要深刻吸取吴邦发的惨痛教训,就必须切记: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人人都有占有更多利益的欲望,每个人也都有获得利益的权力。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决不能不择手段地追逐金钱,因为“人不可能把金钱带入坟墓,但金钱却能把人带入坟墓。”特别是晚节是晚年的节操,晚节是人生的高潮、是人生的收官、是人生的结论。“晚节不保,一辈皆输”。只有走好人生每一个台阶,守住晚节、慎终如始的人,才是一个真正的完人,才能“留得清白在人间”, 才能始终与廉洁相伴、与家人相伴、与幸福相伴,有一个安逸的晚年。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