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水泼空姐”叫嚣“收拾你”的撒野男有无“后台”?

蒋萌
2016年04月13日09:33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4月10日20时30分许,北京飞往金边的南航CZ323航班旅客沈某因对飞机乘务员服务不满,对乘务员进行辱骂和言语威胁,还倒水将两名空乘从头浇到脚。广州机场民警经调查,沈某的行为已构成公然侮辱他人,根据有关法规,对沈某行政拘留三日。

沈某撒野为哪般?他自称空姐倒果汁时洒在他身上,要求空姐道歉,并写“深刻的书面检讨”。空姐道了歉,但说书面检讨写不了。沈某随即向空姐泼水并扬言:“我知道你们南航在金边的驻地,如果你不给我写检讨,信不信我找当地朋友收拾你们?我认识你们南航广州的领导,你们谁有后台,我连你们后台一块收拾!”

这本是一件小事。如果空姐不慎将果汁洒到乘客身上,乘客让空姐道歉,甚至索要洗衣费,都不算过分。但沈某却摆出一副兴师问罪、寻衅滋事的架势——一会威胁“收拾”空姐,一会声称“认识南航领导”,还用水浇空姐。这不是空姐该不该“写检讨”的问题,而是沈某在借题发挥、成心撒泼。

鉴于沈某拒绝正常沟通,辱骂、耍横、推搡乘务员可能影响飞行安全,当班安全员通知了机场公安。这不是小题大做,而是确保机组以及其他乘客的安全,维护正常的飞行秩序。《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由此来看,沈某被拘留三日,不但不冤枉,还算“从轻处理”。

旁观者的心里还有疑问:沈某扬言“认识南航领导”、“找朋友收拾你们”,难道只是信口雌黄、瞎诈唬吗?沈某哪里来的底气撒野?沈某究竟是什么来头,他有没有所谓的“后台”?这年头,狐假虎威的人不少,但也不乏某些“真衙内”逞凶。这事的处理似乎到此为止,但萦绕在人们心头的疑云并未消散。

就在4月8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刚发布首批民航不文明旅客名单,共有3名旅客因在搭乘飞机出行时发生了不文明行为被列入记录。才过了两天,又发生了南航乘客泼水事件。是某些乘客依然任性,还是“黑名单”的惩戒与广而告之力度不足?对此,有关方面当思虑。

除了要求乘客文明乘机,各航空公司以及空乘人员也当苦练服务内功。文明与素养是双向的,良好的航空秩序需要共同构建。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