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辣评:切忌为了“文明”的“不文明”

刘 阳
2016年04月07日04: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清明期间,回乡扫墓祭祖的人不在少数,而扫墓期间的防火工作也成了政府工作的重点。这不,湖北随州市安居镇的一条防火标语就引来了社会关注。

  前几天,一张关于扫墓祭祖安全公告的图片在网上广为流传。图片内容为:“各位朋友:清明节上坟祭祖,要注意防火。因一时疏忽而引起火灾,如发现一处,除追究刑事责任外,并铲除祖坟,望大家相互监督,注意安全,谢谢合作!”落款为“安居镇安南村委会”。

  无独有偶,浙江温州乐清市柳市镇上,也出现了一条类似的“霸气”标语:“上坟引发火灾,坟墓一律拆除。”

  两地的林业、消防部门工作人员皆表示,发布公告的初衷是想起到防范和震慑作用,提醒村民注意防火,并不是要把墓给拆了。但即便如此,不仅村民,网友们也表示很难接受,本就是祭祖思贤的传统节日和活动,何必以如此暴戾的态度和方式与之相对呢?

  其实,霸道雷人的标语一直是一些地方存在的问题,不仅在清明节,也在其他节日,不仅在节庆时间,也在平日的政策宣传推广上。但说起来,这些标语的设计者似乎总是振振有词——为了达到营造更文明的社会氛围、为了提高老百姓的素质、为了对潜在的不守规矩起到震慑作用、为了提高宣传管理工作的效率……但实际上,说到底,如此粗暴的“震慑”反映的恰恰是管理部门以“文明”为借口的“不文明”。

  真正的社会风尚道德建设,需要管理部门从一点一滴处做起,以老百姓更容易接受的方式春风化雨般的引导和教化。试想,动不动就“震慑”,其实是政府将自己放在了老百姓的对立面。动不动就以“拆坟”“铲墓”这样的惊人之语示人,其实恰恰是最有悖于传统与文明的言行。

  因此,一个文明、和谐社会的营建,首先需要政府管理部门文明的管理和引导,以粗暴的手段永远抵达不了文明高地。

  社会文明的第一课,也应当是宣传文明的第一课。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7日 17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