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女子防险不能光靠自救

齐志明
2016年04月07日03: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自我保护是应该的,但是单身女子自救能力毕竟有限,更应该建立提供安全保护的系统

      

  仿佛一夜之间,女子酒店内遇袭事件刷爆了朋友圈。流传出来的视频显示,酒店走廊里,一位女性被陌生男子强行拖拽、险些拖走。一名酒店服务员试图“温柔”劝阻,但毫无效果。宾馆里公然抢人,这还得了?顿时舆论大哗。

  事情到底如何,警方还在侦查。会不会另有隐情,甚至产生反转?目前还无法知道。希望公安机关能及早查明真相,满足大众知情权;如果属实,应当依法严惩,平复社会情绪。

  之所以这么多人关心,其实溢出了此事本身,触碰到了一个真问题:我,或者我的姐妹,会不会遇到类似情境?女性的公共安全,怎么保障?

  看网上的评论,许多人开出了自救的药方。比如,一旦遇险,想办法砸玻璃、抢手机、拽路人,用“利益受损”法让旁人出手。自我保护是应该的,但是要看到,单身女子自救的能力毕竟有限。玻璃不是你想砸就砸得动、砸得到的。还有,如果侵犯升级为连环计,你拉进来帮忙的路人,是另一个唱红脸的骗子,咋办呢?

  更大的责任,当然在环境,在他救,在一整套提供安全保护的系统。

  有一种论调,认为女性遇险是自己外出工作和活动带来的。“少选择需要出差的工作”,这种说法错误归因,把责任推到女性自己头上,“少出行”既不可行,也不合理。

  酒店安保系统负有直接责任。酒店安保、服务人员,一旦发现暴力端倪,或有违背女性意愿的强迫行为,必须强力干预。宁肯问错,也要过问。隔开双方,防止暴力的延续和升级,这是起码的要求,直至报警处理。像视频中的“温柔呵护”式干预,于事无补,应该引以为戒。警方也要引起重视。公安机关的职责就是保护公民人身安全、打击犯罪,应该成为女性可以依仗的坚实后盾。

  还要破除“家庭内部暴力,外人不该管”的观念误区。施暴者往往营造出丈夫打老婆的假象。负有安保职责的人员及在场者,但凡看到暴力强迫事件,应该先做“有事推定”,先假设这不是夫妻,制止了再说;再说了,发生在家庭内部的暴力也是暴力,在公共场合发生也该管呐!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7日 08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