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官商争相为其母祝寿”的盛景能长久乎?

林伟
2016年04月06日15:2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3月16日上午,中纪委网站发出消息,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这是2016年全国两会闭幕后,中纪委打掉的第一个副省级老虎。3月25日,据中组部有关负责人证实,浙江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现正按程序办理。(3月31 日《法制晚报》)

夜路走多了,终会碰到鬼。在“老虎”“苍蝇”一起打的今天,“没有不透风的墙”,“纸里包不住火”,“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早已成为一种现实。卢子跃走到今天这种地步,完全是一种自然和必要,是咎由自取。正像民间俗语所说的,“祸福无门,都是自寻”,“鸡贪食脖破,人贪心惹祸”。任何背叛党和人民利益的人都必将被党和人民所抛弃,任何触犯党纪国法的人都必将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在这一点上,是绝对没有例外的。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心莫贪,贪心必起祸。我们不妨看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落马贪官,哪一个比卢子跃弱智?哪一个比卢子跃的能力差?哪一个比卢子跃的贪腐手法低?但是,他们都没有成为“漏网之鱼”,更何况卢子跃格外“张扬”、格外“疯狂”。在报道中,有两处最吸引人的眼球:一是据浙江省政协一名官员透露,2013年,卢子跃女儿嫁给了当地富商的儿子,当时在杭州宴请宾客置办酒席达百余桌,与卢子跃平日有来往的部分官员出席了此次婚宴;二是卢子跃在永康老家的邻居吴大妈,在她的印象中,以前逢年过节,巷子都被来往于卢子跃家的豪车堵得水泄不通。“方圆百余公里的官员还有商人,都会扎堆来给卢子跃母亲拜年祝寿,驾驶的都是崭新的豪车,后备箱里大包小包的拎出一大堆礼品。直到最近两三年,不知是何原因,估计是怕对自己名声不好吧,卢子跃及其兄妹选择将母亲接到海南过年,这样才没有了以往那种车水马龙、争相拜年的景象。”

有古训称:“天欲其亡,必令其狂”,西方也有一句名谚说:“上帝欲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如此“疯狂”的卢子跃陶醉于这种车水马龙、争相拜年的景象之中而不能自拔,最终必然在“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的事实面前,在“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铁律面前,毁于一旦。卢子跃的惨痛教训再次告诫我们:“富在深山有远亲,穷在闹市无人问。”权势能一时,却不能一世。如果卢子跃没有可以“创造”利益的权力,那些非亲非故的下级、部属、商人,自然是不会变着招儿给他送礼,来争先恐后地参加他女儿的婚宴,来乐此不疲地给他母亲拜年祝寿,其终极目还不是为了换取权力的“投桃报李”。如今的卢子跃已经大权失落、大势已去,那些对他鞍前马后、攀附追逐和前呼后拥的下级、部属、商人还会不会“承欢膝下”?答案是不说自明的,恐怕现在他家的门前打着灯笼也找不到一人。

卢子跃成为2016年全国两会闭幕后中纪委打掉的第一个副省级老虎,给公众对反腐的信心再添薪火,顺民意、赢民心,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坚决惩治腐败、构建廉洁政治的热切期盼,更给贪腐者再响丧钟,法网恢恢、党纪昭昭,心存侥幸必自败,放松要求必自毁。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