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女子遇袭,酒店如何让旅客免于恐惧

秦川
2016年04月06日12:3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5日,一段名为“北京望京798和颐酒店女生遇袭”的视频在网上传播。诚如当事女子所称,这事让她“细思恐极”。消息一传出,坊间热议,引发公众对入住酒店安全的担忧。也有人迅速总结出女子遇袭自救术。自救固然重要,酒店如何防范类似事情发生更重要。

在家千般好,离家万般难。人在旅途,身不由己。入住酒店,自然想宾至如归,温馨如家。人们渴望在酒店能享受到家一样的安全感,如家一样的温暖度。不管能不能享受到“如家”般的照顾,但是最起码的安全当有保障。从常识和基本法理看,酒店必须履行治安责任,有义务保护好每一名客人的安全。这种安全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是消防安全、财务安全,另一方面是人身安全。

一个入住高端酒店的妙龄女子,在走出电梯后,突然无故遭遇一名陌生男子拖拽、掐脖和扯头发,这事搁在谁身上,恐怕都恐惧不已。而一个需要刷卡才能进入电梯的高级酒店,嫌疑犯如何能在夜间多次进入?且当事女子在酒店内客房外遭遇“劫持”后,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孤立无援,包括酒店保洁员在内尽管并未无动于衷,但还缺乏足够的得力援助,所幸女子最后在自救和众人的搭救下化险为夷。审视事件的细节,如一切真如女子所述,那该酒店监控就犹如形同虚设,应急机制迹近无效,也缺乏有效的应对手段。即使酒店里常会有小情侣吵架打闹的事件发生,这也绝不是管理方放任他人施暴而不加以阻止的理由!

据当事女子所称,事发后酒店并没有派任何人与其沟通,也没有过问她晚上住在哪里,更没有确认她是否平安。最吊诡的是,酒店当晚值班经理竟然没有上报该事,当她要求前台联系酒店领导,并未获得诚恳答复。如果说一个细节是偶然,那么这么多细节叠加一起,指向的就是该酒店存在太多令人愕然的病灶,最必需的制度设计都付之阙如,或者落实不力。如果拿客人安全不当回事,拿消费者合法权利不当回事,入住这样的酒店,客人毫无安全感,何谈宾至如归?又怎样如家?

众所周知,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将人类需求分为阶梯状的五种层级: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无论哪个公民,如果连安全需求也无法满足,就必然有恐慌感。当客人交付了房费,意即将安全需求转向酒店,酒店保障客人安全不仅是职责所在,也是法律义务。如果类似事件频发,谁还敢放心地入住酒店?

当然,这种事情未必经常发生,或者不会“不幸地降临”到每个人身上,但是一叶落知天下秋,这个事件之所以让我们感同身受,究其因,并非仅仅同情弱者、驰援女性,而是激起了人们内心的不安感。每个人都有免于恐惧的权利,当权利可以自由舒展,当安全不再薄若蝉翼,当监管丝丝入扣,当制度不存漏洞,我们才敢说我们活得踏实、才能论及活得有尊严和幸福感。

该事件真相犹待警方深入调查。就目前来说,化解公众焦虑的最好方式就是依法调查,让真相完整地浮出水面,让责任人受到应有的处罚,让破损的制度尽快获得修复。当然,此事件相信通过法律会得到一个解决,但要消除人们对入住酒店的安全顾虑,却远非易事。

诚望通过此事件,能推动全国的酒店业等提升安保管理服务,公安机关能更进一步的强化社会治安管理能力,以及求助得到快速救援的安全保障机制更畅通等等,让每一个旅客免于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恐惧。

(责编:董晓伟、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