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金台视线:索要天价彩礼,为难的是儿女

黄庆畅
2016年04月05日09: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看到读者反映的彩礼问题,笔者想到了亲眼所见一例。农村老家一邻居,兄妹俩都到了适婚年龄,漂亮的妹妹本来有一意中人,可后来却嫁给了一个比她大许多、自己还极不喜欢的人。妹妹肯嫁的原因很简单也很无奈:对方可以给她家一笔可观的彩礼钱,自己的哥哥正在为彩礼的事儿发愁。虽然兄妹俩都结婚了,但幸福没有如期而至,特别是妹妹与丈夫三天两头闹矛盾,弄得父母苦不堪言。

  适当的、让人可以承受的彩礼,本也无可厚非。然而,有的人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变自愿行为为索取要挟,且索要的财物远远超出对方家庭的承受能力,这被人称为天价彩礼也就不为过了。天价彩礼毁掉美好姻缘,天价彩礼苦恼农村青年,天价彩礼导致债台高筑甚至逼出人命……媒体不时曝光的天价彩礼事件,让人痛心也备感惋惜。

  为什么会出现天价彩礼现象?明明知道这样不好,可为什么天价彩礼之风不但没有被刹住,反而有水涨船高、愈演愈烈之势呢?一些专家从风俗习惯沿袭、男女比例失衡、社会攀比心理等多层面进行过系统分析,有人口诛笔伐进行道德谴责,也有人建议利用乡规民约进行必要规制。诚然,这些分析和建议都有道理。但在笔者看来,还有一个重要的事实和道理,需要认清并给予足够重视。那就是,索要天价彩礼,为难了儿女,到头来为难的是自己。

  先从社会层面看,以文前提到的邻居一家为例,他们是天价彩礼的受害者,当然妹妹是最大受害者。那加害者是谁呢?是天价彩礼的不良风气!试想,如果是一种量力而行、能多就多能少就少的彩礼风气,兄妹俩各自都能与心仪的人结婚,那是多么幸福。作父母,何苦为难儿女呢?不幸福的苦果要儿女品尝,日益沉重的负担要儿女去扛。同时,农村天价彩礼风气的盛行,对每个农村家庭来说,不管你家是男孩还是女孩,都有可能成为受害者。从这个意义上讲,父母以女儿婚姻为筹码索要天价彩礼,并不断攀比形成恶性循环,到头来谁也不能幸免。这不就是自己在为难自己吗?

  索要天价彩礼无外乎以这样几种结局告终:索要成功,女婿家砸锅卖铁背负重债,女儿生活艰辛;索要不成,女儿忍痛割爱,对父母就会心生怨怼;竹篮打水一场空,有的寻死觅活,有的干脆私奔,彩礼没拿到,家人还反目成仇,还有可能被乡亲笑话。当然闹出人命以悲剧结局的也不是没有。静心想一想,无论是哪种结局,对于做父母的来说,儿女为难、日子不好过,你能高兴、能省心、能睡安稳觉吗?明明没有好结局,何苦非要漫天要价不可呢?

  莫因彩礼折断爱情的翅膀,给年轻人以甜蜜的爱情、幸福的生活,这是为人父母的本分。别为难年轻人,也别为难自己,让彩礼承载美好祝福、回归理性吧。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5日 20 版)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