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李静:从“标哥”看正能量价值“标杆”

2016年04月05日09:0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被网民称为“标哥”的陈光标,丝毫举动几乎都会在网上引发巨大热议。

  有人称他“中国大好人”,但也有人批评他高调、作秀,善得“无厘头”,比如着雷锋装纪念雷锋日、骑自行车持环保袋旁听两会宣传环保、带员工到饭店吃剩饭剩菜、赴台湾发红包、无车日砸报废奔驰车倡导绿色出行……

  “标哥”引发的争论,其实反映了人们对真善美的探讨:什么是向上的正能量,什么是积极的社会价值取向。

  “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的十八大勾绘出国家的价值内核,成为当代中国精神世界的“价值公约数”。

  “标哥”是一个有意思的“样本”。剖析他,更有助于我们搞清楚这个“价值公约数”的内涵和边界,有助于我们搞清楚什么样的人才是“好人”。

  对一个国家和民族而言,最可怕的是精神空虚。失去了理想信仰,内心没约束,行为没顾忌,道德底线必会被冲破,再丰裕的物质生活,也难免“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与改革初期的物质重建一样,精神层面的重塑在“顶层设计”完成之后,需要群众广泛参与实践。精神层面的建设难以按“计划”推进,难以靠“指令”完成,也无法靠“市场”实现,必须依靠从点到面的带动践行。

  个人层面的价值实践,是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的前提。当我们扼腕于社会转型期的“人心不古”、喟叹市场经济对精神世界的巨大冲击之时,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文明传播的重任。

  此时,以“标哥”为代表的先富裕起来的“关键少数”起着重要作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看似高大上,其实细致入微。就是要每个人从知与行的角度,发掘心底蕴藏的善良道德意愿、道德情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意识,外化为行为规范,才能产生凝聚力、焕发战斗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公民层面提出的价值准则,涵盖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各个方面,是每一个公民都应当树立的道德规范和价值追求。个人的价值选择,是社会价值观念的基础所在。涓流汇海、积土成山,每个人秉持怎样的道德意愿、践行怎样的理想信念、追求怎样的人格品质,决定着一个社会的面貌、形塑着一个时代的气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来都不是高高在上的教条,道德的力量蕴藏在每个人的心中,唯有付诸行动才能实现价值。无论细节如何,只要将个人的价值理念融入并彰显于国家发展、社会运行,增厚道德土壤,实现社会风气净化,都是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添砖加瓦,值得鼓励。(作者是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博士后)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