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俭葬仪而易旧俗

姚永亮
2016年04月05日04: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清明时节,四川省眉山市的一处公墓园里,举行了一个特别的集体公益生态葬仪式。38名逝者的骨灰,在他们亲人的深深哀悼中,被合葬于不到1平方米的公墓墓穴里,然后用土掩埋、栽上鲜花。这种不放鞭炮、不烧纸钱的葬礼,低碳环保、庄严肃穆,也为到公墓祭扫的其他家属起到了一个示范作用。

  近年来,追求豪华墓穴、“天价”葬礼的现象大为减少,而包括花葬、树葬、海葬、壁葬等这些节约土地资源、环保文明的殡葬新方式,逐渐获得更多人的认同与接受。亲人们通过网络来祭扫追思,也渐成风气。这是移风易俗带来的可喜变化,也反映了社会文明的进步。

  无论是殡葬,还是祭扫,都浓缩了太多情感因素,革除陋习实为不易。正因此,相关部门在推广新式殡葬、倡导文明祭扫时,既要用心设计,为群众治丧提供好的选择,还要探索各种激励引导政策。唯如此,才能帮助群众迈过心里的“坎”,让新风劲吹。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5日 0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