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避险情绪升温推高黄金价格

万 喆
2016年04月01日07: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年以来,黄金价格表现不俗,截至目前已上涨近20%,纽约商品交易所期金价格一度突破每盎司1280美元,是表现最好的大宗商品之一。不过,黄金价格并非一路高歌,随着避险情绪的起伏,预计金价将在震荡中上行。

  黄金价格一向与其自身市场的实际供求关系相关性甚弱,而与国际经济形势和政治局势关系更为紧密。在世界和地区政经格局有异动的时候,金价便一改平时“萎靡不振”的状态,在各种大宗商品和贵金属中异军突起,其价格的敏感性变得极高。通常而言,当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预期较为负面的时候,避险情绪启动,黄金的避险资产功能凸显,资金将流向黄金,金价会上扬,反之金价则会下降。

  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是引发此轮黄金价格上涨的最重要因素。

  首先是金融市场动荡引发避险情绪升温。今年初,全球股市遭遇“噩梦周”,英德法三大股市主要股指跌幅超过5%,日本股市一周闪跌11.1%。此外,欧洲主要工业国英、德、法、意去年12月工业产出集体下滑,为全球经济拉响了“警报”,特别是美联储近日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对金价持续上升构成了有利的因素。

  其次,全球不少央行推出负利率政策,也影响了人们对经济增长的信心。负利率对许多人来说,不但意味着经济预期不佳,而且还缺乏有效的解决方案。这进一步加深了市场的悲观情绪。在央行的存款利率为负值,国债收益率也降至负值的前提下,这也损害了银行通过借款成本与贷款回报之间差异来获利的传统能力。欧洲和日本的负利率,以及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趋平,给银行业造成困难,导致银行债券与股市受挫,黄金逆势受到青睐。

  再次,油价暴跌也是“导火索”。能源价格下挫冲击产油国的经济,也使得世界经济面临通缩压力,损及全球经济增长,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避险情绪。此外,今年初伊朗和沙特的紧张关系升温,地区局势紧张和冲突,无疑也是引发全球避险情绪的重要变量。随着金价的大涨,2月黄金衍生品交易所交易基金出现大幅流入,整月流入量达到2014年以来最高水平。

  由于种种不确定的经济和政治因素的困扰,全球市场的避险情绪不断升温,黄金价格被推高,只是综合因素影响下的表象之一。全球经济基本面的忧虑预计短期内不会消减,而美国经济前景也存在不少忧患,加息周期预计将被拉长。因此,总体态势较为支持黄金价格在一定程度盘整后缓步向上。

  从黄金市场的波动可以看出,全球经济体的关联度在不断提高,全球市场的一致性越来越明显。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