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心相交,倍添合作新动力

2016年04月01日06: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捷友好合作新时代将如两国人民心中的银杏树一样,生机盎然

  

  “中捷两国历史底蕴和传统友谊深厚,多年的深入交往让我们的心越走越近。我们两国人民都热爱和平,都追求合作共赢,这为两国经贸务实合作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3月3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到中捷两国企业家中间,发表题为《传承友谊,继往开来,开启中捷经贸合作新时代》的重要讲话,引发人心的共鸣。

  心与心相交,更知利益契合点,倍添合作新动力。建交67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访捷,将两国关系确立为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提振了双方在电子商务、投资、科技、旅游、文化、航空等各个领域加强合作的信心,取得丰硕成果。捷克人民盛赞这一历史性访问为中捷关系“戴上桂冠”,期待两国合作新前景。中国企业家看到以捷克为支点在欧洲开展长期战略性合作的新契机,信心满怀投入深度多元新合作。

  当前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期、形势复杂多变,更需要各国奏响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乐章。中国以自身长期向好的经济发展,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重要动力。中国以“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创造机遇。这是格外需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的时代,“在国际、地区、双边问题中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应对全球经济挑战,在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这是中捷两国共同利益所在。捷克总统泽曼称赞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是全球梦想,将把欧洲和亚洲连接起来,捷克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个终端,希望成为中国走向欧洲的安全港口。捷克舆论普遍认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仅有助于捷中关系发展,也将为捷克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希望,产生新的动力。

  “要加强优势对接,以经贸合作为重要抓手,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合作,并共享合作成果。”“要探索经贸合作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强金融、互联网经济、新能源、旅游等领域合作,支持两国企业共建工业和科技园区,培育经贸发展新增长点。”“要发挥比较优势,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实现‘中国制造2025’同‘捷克工业4.0’有效对接。”习近平主席从战略高度,为中捷两国企业进一步加强合作指明了方向。

  在中捷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两国企业家欣喜不已地签署多项合作文件。捷克贸易促进局总经理拉多米尔·多莱扎尔满怀憧憬地表示:“‘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是通过创新和技术来提升经济增长质量,牵手中国的捷克必将从中受益。”

  可以想见,中捷合作的成功将能形成积极的示范效应,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在更大范围加强合作,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更快地在欧洲传递延伸,并为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作贡献。中捷两国元首在布拉格拉尼庄园共同种下的那株中国银杏树,寄托了两国人民对传承友谊的共同愿望。中捷友好合作新时代将如两国人民心中的银杏树一样,生机盎然。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1日 06 版)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刘军涛、盛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