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央厨房·全媒体平台)

人民日报:“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

吕晓勋
2016年04月01日06: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积极参与以核安全峰会为代表的全球核安全治理机制,既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客观需要,也是营造国际和平发展环境的必然选择

  

  比利时核电站工作人员紧急疏散,安保人员遭遇杀害……布鲁塞尔系列恐怖袭击的阴云还未散去,核电站可能面临的恐怖威胁,再度引发舆论关注。

  核恐怖主义是对国际安全最具挑战性的威胁之一。从6年前首届核安全峰会,到今年第四届核安全峰会,中国最高领导人连续四次参加核安全峰会,并非如某些人所揣测的,是在国际舞台上“作秀”,而是中国重视核安全问题、坚决反对核扩散和核恐怖主义、严格履行核安全国际义务、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的体现。

  核安全峰会构筑起国际社会反对核恐怖主义威胁的政治共识,为各国强化核安全措施和行动指明了方向,也为开展相关国际合作奠定了扎实基础。据统计,2010年至今,有3.2吨浓缩铀和钚被移走,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彻底结束了浓缩铀使用,包括中国在内的数个国家建立了核安保示范中心,建设国际核安全体系正从愿景走向现实。

  应该看到,近几年来,虽然没有发生重大核恐怖事件,但反恐形势复杂多变,国际社会仍然面临恐怖分子以及国际犯罪组织获取核材料、制造核爆炸装置,破坏核设施导致放射性物质泄漏等风险。随着全球核电事业逐渐复苏,拥有核电站的国家增多,以及核技术在农业、医疗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客观上都增加了核材料扩散和流失的可能。各国积极参与以核安全峰会为代表的全球核安全治理机制,既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客观需要,也是营造国际和平发展环境的必然选择。

  中国自身是在建核电规模最大的国家,并积极推动核能出口。中国发展核能事业60多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核安保记录,实现了重要核材料“一克不少、一件不丢”,按照最严格标准对核材料和核设施实施管理,为夯实国际安全体系提供着可靠支持,发挥着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中国参加核峰会,有助于国际经验相互交流,共同推进全球核安全体系建设。

  中国是核大国,在核安全领域的规则制定话语权与日俱增,中国参与核安全峰会,展示着中国开放、自信、负责任和敢担当的大国形象。在核安全峰会进程中,中国提出的一些重要原则得到广泛支持,并在峰会成果文件中得到反映,包括峰会集中处理民用领域核安全问题,避免涉及核裁军和核不扩散等容易产生争议的问题,由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导核安全未来进程等。

  核峰会开启了中美核安全合作的新进程。中美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核大国,在核领域全球治理拥有共同利益和责任。根据中美两国元首在首次核峰会上达成的共识,中美共建的核安全示范中心于今年3月在北京落成,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全、设施最先进的核安全交流与培训中心。中美在核安全方面富有成果的合作有助于双方继续致力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即使不在同一起跑线上起跑,也不让一个伙伴掉队”,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海牙核安全峰会上所强调的,中国始终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尊重每个国家根据具体国情采取相应的应对政策;强调核安全是全球性课题,“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努力从不同层面消除核安全隐患和核扩散风险……习近平主席发出的“中国声音”里所传递的国际责任,照应着不少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关切。

  期待本次峰会,能够凝聚更多人心、共识与力量,为推动构建公平、合作、共赢的全球核安全体系,树立新标杆,做出新贡献。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1日 05 版)

(责编:刘军涛、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