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由“姓朱”“属猴”景区免票而感

潮白
2016年03月31日09:2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由“姓朱”“属猴”景区免票而感

  清明节将至,北京十三陵景区推出了一项新举措:在清明小长假期间,“朱”姓游客出示身份证件即可免费游览定陵、长陵、昭陵、神路四大景区,门票合计165元。不用多说,我们都知道“姓朱”与“免票”之间的因果关联:这是沾了祖宗的光,在完全“家天下”的时代,朱姓乃明朝的国姓嘛。十三陵景区有关人士说了,清明祭祖是每年景区的重头戏,今年清明将在长陵景区举办明朝皇家祭祀祈福大典,再现万历八年清明节神宗奉两宫太皇太后谒祭长陵的场面。在这个“路上行人欲断魂”的特别日子,给朱姓游客以特殊优惠,也有“祭祖”的意味,虽然对绝大多数朱姓游客来说,500年前才算一家。

  无独有偶。此前,四川峨眉山也有个免票举措:凡是农历猴年出生的全球华人,在眼下这个猴年均可免票游览峨眉山。不明就里的人们可能会发出疑问:峨眉山是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普贤菩萨的道场,跟属猴的人有什么关联?到过峨眉山游览的人就不会奇怪,因为在登顶的路上,有相当一段堪称“花果山”,数不清的猴子在那里喧宾夺主。它们所呈现出的完全是自然野生状态,不知有没有一个如孙大圣般的领袖“猴”物,可知的是它们与游人每每零距离,“相看两不厌”的时候自然是多数,但它们往往也会出其不意地抢夺游人手中的食品,或者像西班牙的斗牛一样袭击游人身上的红色部位。由属猴免票来看,峨眉山本身也尤其看重这些猴子,有使之成为“文化名片”之势。

  景区的门票面孔历来是冰冷的。所以这么说,是因为这些年来但闻的也被诟病的总是门票提价之声,虽然有所谓价格听证,但给人的感觉是说涨就涨,说涨多少就涨多少,完全说一不二。所以,这几天湖南凤凰古城免掉本就不该收取的“大门票”,还是赢得了喝彩。现在,“姓朱”与“属猴”分别被免票,于冰冷之中露出了笑意,至少是“顽皮”一下,无论如何是值得点赞的。比较而言,十三陵的“姓朱免票”只局限于清明节假期,而峨眉山的“属猴免票”则从今年2月8日跨到明年1月27日,差不多纵贯全年,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叫做“时间跨度之长、优惠力度之大,史无前例”。尽管在范围、力度方面存在区别吧,显而易见的是,二者在做法上异曲同工。不过,并无贬义地说,这种免票有“中彩”的性质。在十三陵那里,你得姓朱,然而我们在宋朝的时候就编出了《百家姓》,钱文忠先生还说,他“手头有比较新的数字,在1996年的时候,中华民族用汉字记录的姓有11969个”。这么多姓而非“朱”不可,有中彩的性质吧?同理,在峨眉山那里你得属猴,但我们总共有十二生肖,猴子之外还有11个,你得正好属那个,虽然中选概率大大高于姓氏,但毕竟也是十二分之一吧?开个玩笑。

  与这种“中彩”而免相对应的,是因为“实力”而免,后者更值得推崇,就是前两年湖南岳阳楼、江西滕王阁的做法。他们在某个时间点上均有免票的举措,当然,不是“姓范”或“姓王”的免票,而是无论姓什么、属什么,只要能够当场在单位时间内背诵范仲淹的名篇《岳阳楼记》或王勃的名篇《滕王阁序》,就可以免。不知道那两个地方还继续这种做法没有,取消了的话应当恢复,应当成为常态,并给其他地方以借鉴。我们有深厚历史文化内涵的景点数不胜数,无论采用何种方式,倘若能将蕴藏其中的文化含量尽可能地体现出来,首先是没有辜负前人留下的这些文化遗产,其次,上车睡觉、下车撒尿或拍照、一问啥都不知道式的旅游庶几也可以提升档次。了解文化,理该成为旅游的真正目的之一。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