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自励在心,自行于途

江作苏
2016年03月30日06: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当今压力很大的竞争环境当中,谁都想前进得更快更稳。一年之春,以新的五年规划为肇始,可以做的事很多。

  经过了长时间的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之后,进入调整期的发展环境有所不同了,一个“难”字,横亘在不少想做事的人心中,期盼外力帮助的心情好像农人落籽待雨。

  广袤之野,春雨难料,但籽粒催生却须不违春候,该萌动时必要适时伸展芽信,破土为先。

  物有此意,人心亦然。古人审心励志之典很多,其中宋代智僧宗元有一偈相传:某弟子向其诉说长修不悟的苦恼,求其相助。宗元曰:诸事我尽可替你,惟五事无能为力。弟子问:何事?宗元曰:穿衣吃饭,大解小解,皆不能代。身下有腿,自己须驮着自己走!弟子闻之,顿悟。

  以人之聪慧,都知道要稳妥把握身处方位与条件,在利于行时出行,在适宜于跳时起跳。从常识和经验的角度看,这样的选择并没有什么不对。但是,在一些历史转换时期,以及一些新要素出现、前景尚未展露其亮色的期间,作为要素主宰的人,判断力决定着行动力,智慧在此时体现于勇气之中。

  “事非经过不知难”,而“知难”之后,会有两种态度产生:一种态度是知难而退,以保其全身作为行为策略,对一些可能的机遇也避让三舍,以求自安;另一种态度是知难而进,不把守成安逸当作选项,而是一往无前,再进再取,哪怕个人利益受损也无悔。

  两种态度孰高孰下呢?客观上看,历史并不会简单肯定不顾主客观条件、一味求进者。但是,从无数先辈经历的大趋势所示,还是那些似乎很“傻”的知难而进者,为人类贡献的成就更为突出。这也应了一位哲人所语:“没有一定的目标,智慧就会丧失!”

  许多有经验的改革者、有成就的创业者,都有过这样的体会:凡是那些需要当机立断、果敢执行的计划,“太过于注意危险,通常会使自己坠入危险之中”,人们对于自身的过分顾虑,几乎是成功的惟一阻碍。事实上,类似这样的体会很多人都可能有过,问题是“有过”之后,当再次面对新的情境时,能不能变得更坚强勇毅。

  自励在心,自行于途,这种境界并不排除相互的帮助与鼓舞。从来人杰多友侪,心心相印暖此生。在相互携手与竞进过程中,即使勇者也体现着人类喜欢陪伴的天性。那么,多一个自己“驮”着自己前行的坚强者,也就如同为别的同道提供了一支陪伴的正在燃烧的蜡烛,我们共同的征程将因此而更加光明。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30日 04 版)

(责编:袁勃、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