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机器人被“炒鱿鱼”带给我们的思考

黄春景
2016年03月29日08:55 | 来源:燕赵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机器人被“炒鱿鱼”带给我们的思考

  近日,李世石和阿尔法狗的人机大战再次将人工智能机器人推向舆论热点。而在广州,至少有6家餐厅使用过机器人服务员,这些机器人服务员在吸引大家眼球的同时,其自身服务的局限性以及能带来多大效益也引起了争议。记者走访发现,曾经使用过机器人服务员的餐厅,有两家已关门歇业,还有一家虽然在营业,但已经停用了机器人服务员。更多人认为,机器人服务员目前只是商家的一种宣传噱头,要真正取代真人服务员还尚早。(3月28日《广州日报》)

  阿尔法狗与李世石的“人机大战”,可谓热闹一时,也激起大家对人工智能的强烈兴趣。机器人下围棋已战胜了人类,如今还会写小说了,这些案例让机器人出尽风头。然而,机器人并非万能,就拿餐厅机器人来说,最近就因为缺少智慧和情感被“炒鱿鱼”,不仅让概念餐厅噱头风光不再,也使得大家对机器人“无所不能”持保留态度。端盘子机器人被“炒鱿鱼”,说明机器人还是和人类有着很大的区别,并不能真正地代替人类,毕竟它们没有人类的思想。

  近年来,由于人力成本过高,加之餐饮行业招工难。目前,全国各地已有多家餐厅、酒店引进了机器人服务员。一些餐厅之所以选择机器人服务员,主要是成本低,但有人为此算了一笔账,机器人服务员起码要使用5年才能回本,从长远看可节省不少钱,可如果短期内店铺经营不善,则是一笔损失。要看到,机器人服务员完全取代人工的结论,目前尚未得到证实。这次,广州餐厅的机器人服务员被“炒鱿鱼”。看来,服务行业要解决人工成本过高问题,不能总在机器人上下功夫,亟须通过其他途径实现经营利润的最大化。

  不得不承认,机器人越来越智能,固然会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新鲜和便利,但这样真是件好事吗?科学家为此发出警示,呼吁社会正视这个问题:如果机器有能力从事几乎所有人类的工作,人类该怎么办?记得哲学家帕斯卡尔说过这样一句话:“就算大自然最终毁灭了人类,人类依然比纯粹自然的力量高贵得多,因为即使在毁灭时,人类也明白并理解这一事实,而自然力量对此浑然不知。”如今,被高高举起的餐厅机器人服务员,这般黯然“落地”更足以佐证机器人的局限性。

  从机器人服务员被“炒鱿鱼”这件事来看,类似于餐厅之类的公共场所,在提供优质服务的议题上,可以适度考虑机器人,但不能完全依赖机器人。毕竟,机器人的缺点也是十分明显,比如缺少人类的灵活性、创新性,无法应对复杂的工作环境,等等。虽说未来我们将与机器人共存,人工智能加速“接管”世界已成为一种趋势。但机器人不会替代人类,它们替代的只是人类的重重复性劳动,却无法替代人类胜任某些创造性的工作。机器人就连端盘子都被“炒鱿鱼”,遑论更人性化的服务行业了。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