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娱乐节目也应有明确的现实指向

李思辉
2016年03月28日08:4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娱乐节目也应有明确的现实指向

  近两年,真人秀节目可谓火爆荧屏,但这类节目多了,观众就难免出现审美疲劳。除了秀嗓子、秀孩子,真人秀是否能关照现实问题?近日,由浙江卫视、合宝娱乐联合推出的原创综艺节目《一路上有你》,给观众展示的就是夫妻相处之道,关照当下,获得了观众的好评。

  好的文艺作品,一定是对现实的某种解构和映射,受欢迎的综艺节目,也必定不止于耍宝卖萌,相反它一定是在关照现实,触动人们关心、关注的敏感点。与《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等节目不同,这档节目把焦点对准了当下社会的热点问题——婚姻问题。

  在娱乐泛化的时代,人们关注明星们的日常生活,也会在有意无意间把他们当成生活的样本。比如,结婚十多年的夫妻,常常“互黑互损”,但一举一动往往彰显默契圆熟的亲情;正在经历“七年之痒”的夫妻,爱的方式深切真实,生活中也会出现一些不经意的摩擦……种种“规律性”的表现,都在节目中以明星视角呈现出来。很多人对此有微妙体验,有时也会联想到自己实际生活中的困惑。

  人们潜意识里希望通过明星夫妻的秀,学到更多夫妻相处的学问,找到解决夫妻间问题的办法。一档综艺节目,做到这一步已是不易。如果能够把视角向更深处延展,提供夫妻之间解决争执、矛盾、纠纷,实现美满相处、长久保鲜的可借鉴样本,则更有现实意义,更能抓住人心。

  夫妻关系是家庭关系、社会关系的基础。社会转型期,夫妻关系既面临阶段“规律性”的挑战,又常常受到市侩、浮躁风气的侵蚀,有的失去了庄重感、严肃感,变得容易破碎。民政部前不久发布的《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离婚率已连续十多年呈递增状态,这已经带来许多的社会问题,给子女、家庭和社会造成很大伤害。遏制离婚潮现象,需要每一个家庭都来保卫婚姻。

  今年全国两会上,一些人大代表联名建议在离婚登记程序中,增设3个月缓冲期,就是为了避免冲动性离婚,挽救婚姻、保卫婚姻。外界的干预固然必要,但婚姻终归是两个人的事,保卫婚姻主要责任还在夫妻双方。怎么保卫保鲜、修补修复婚姻?这就是人们欲知的问题,也是夫妻秀节目的最大卖点所在。这个卖点是不是足够精彩、能不能给人们提供满意答案尚需观察,但它引出的何为夫妻之道、婚姻怎样保鲜等问题,的确需要在关注和讨论中求解。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