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大妈碰瓷玩具车”逆转,谁不长记性?

蒋萌
2016年03月25日15:4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大妈碰瓷玩具车”逆转,谁不长记性?

背景:一位坐地不起的老人,一个“10后”的幼儿,一辆电动玩具车,一场争执。发生在重庆巫山街头的这一幕,在网络传播中,无一例外地被贴上“碰瓷”标签。然而,剧情随后反转,据巫山县宣传部门透露,老人已经78岁,事后确诊前臂靠大指一侧的骨头骨折,并且婉拒了更多赔偿。

京华时报发表刘雪松的观点:面对“大妈碰瓷”这类新闻及随之升腾的口水和情绪,究竟是先有媒体失信,还是先有网友戾气,已经很难分清。至少,一些媒体的所作所为是相当失态的。它们把自己当成普通网友,以为网友就好这一口,遇到负面新闻就像打了鸡血一样,不惜为点击量、关注度而抛弃职业操守与基本的底线。而网友作为不实信息的“受害者”,事实上也绝非纯然无辜。不少网友将自己对社会道德法治素养的焦虑,转化为习惯性的批判,一旦负能量新闻传到手上,立刻热血沸腾。这种一拍即合的负能量传播效应,形成了某种情绪上相互需要的默契,致使此类反转剧、打脸新闻,生生不息。连基本的事实都不尊重,尊重人又从何变起?在事实与情绪的激荡中,网络报道迫切需要规则乃至法治的干预,否则这样的标签还会贴下去,这样的剧情还会不停地反转。

小蒋随想:“让时间来沉淀真相”说过太多次,但很多人还是没有真正问过自己“是需要客观的真相,还是要自己想象中的真相”。所以,各种剧情以及舆情反转才会你方唱罢我登场。很多人对无辜者恶语相向,丝毫不觉得羞愧,与其说这是出于义愤填膺,倒不如说是在看热闹,以嬉笑怒骂为乐。某些人未必有被愚弄的感觉,否则,不会不长记性,更不会每每看到“带血的馒头”就兴奋。这就是真实的网络暴力,并且这种伤害往往法不责众,有些人因此有恃无恐。有人说,这是舆论监督双刃剑效应的体现,似乎这是社会不得不承受的代价。但从另一角度,这何尝不是为偏执任性、肆意发泄脱责?管理者一说要规范网络,有些人就吐槽。这之中,有多少是因为对管理者的不信任,又有多少是出于太习惯在网络上“大撒把”?网络暴力面前,谁能保证自己不会成为下一个受害者?“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还是别当耳旁风。

还有多少“外国李鬼”在中国骗吃骗喝?

背景:日前,清华官网发布消息声称,清华校长邱勇与罗斯柴尔德家族继承人之一、罗斯柴尔德家族英国资产主要管理人奥利弗·罗斯柴尔德会面。但有网友指出“罗斯柴尔德家族继承人”是山寨版。近日,清华副校长杨斌回应,承认的确存在着甄别方面的疏忽。据英国罗斯柴尔德集团的代表回信称:“我们确认奥利弗·罗斯柴尔德并不是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成员。”

新京报发表吴竞威的观点:被此“罗斯柴尔德”欺骗的不仅仅是清华。奥利弗·罗斯柴尔德曾于2013年、2014年多次到访中国,出席了一系列高规格活动。2015年9月12日其参观访问了某一智库;9月13日在北京和数位企业家探讨企业社会责任;除此之外,他还参加了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等。说“行骗中国”一点也不过分。荒诞的是在行骗中国的过程竟然无人予以质疑,任由其给企业家、政府官员、学校领导们指点江山。要不是在清华的曝光中被人肉,想必奥利弗还要再“伪装”下去。前有清华交了智商税,相信智商不及清华的会被忽悠得更惨。骗子们早知道一些机构和人好“衣裳”,在背景渲染、文化造势、官场“威严”的环境下,可谓如鱼得水。而一些机构和人则视“罗斯柴尔德继承人”这件皇帝的新衣为华丽的锦衣,争相邀宠,智商选择性地降为零。我怀疑,奥利弗先生的很多次走访和演讲,恐怕不是他一个人在“战斗”。想一想就能明白,一个不懂中文的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中国赶场子,恐怕不是简单的个人行为。山寨“罗斯柴尔德”被拆穿,留给清华等被骗机构的反思不能仅仅停留在“下不为例”上,否则类似“罗斯柴尔德式”的闹剧,说不定哪一天会重演。

小蒋随想:姓罗斯柴尔德就一定是罗斯柴尔德家族的成员吗?如果这个逻辑成立的话,中国姓王和姓马的人海了去了,难道都可以说与王健林家族以及马云家族沾亲带故,并以首富以及二富家的人自居、出去瞎嘚瑟?罗斯柴尔德家族或许已不像《货币战争》中描写的那样强大,但人家终归是有根可循的。要想弄清“李鬼”是不是“李逵家”的人,有那么难吗?问题是,此前根本没有人去核实奥利弗·罗斯柴尔德是什么人。或者说,他说自己是谁,一些“有识之士”就相信他是谁,并且觉得邀请其前来是很给自己脸上贴金的事。上文的猜测有道理。奥利弗·罗斯柴尔德不懂中文,怎么会自己跑来中国狐假虎威地“走穴”?是谁在穿针引线,并从中牟利?搞这种鬼把戏的人,与《围城》里的方鸿渐弄个克莱登大学的文凭回来蒙人有什么区别?有人把奥利弗?罗斯柴尔德弄来装蒜,不过是此前繁多的找老外装“专家”演戏拍广告的升级版。奥利弗·罗斯柴尔德这种货色能在某些“智库”、清华校长、企业家面前“指点江山”,不光令后面的众人丢人现眼,相关“高规格会谈”的水准也可见一斑。奥利弗·罗斯柴尔德露馅了,还有没有这种“装大尾巴狼”的家伙仍在蒙人?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