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城市地名需要规范

2016年03月25日05: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城市地名需要规范

  河北 闫华

  或是存在街道重名,或是洋地名泛滥,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不规范地名的存在给群众出行带来诸多不便。日前,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京召开会议,要求在明年6月完成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任务。

  地名是一个城市的标签和名片,特别是一些老地名,有源远流长的文化积淀,有漫长岁月的烟雨沧桑,有城市变迁的刻痕印记,既承载着城市的历史积淀,又反映着城市的发展变迁,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人文底蕴。而时下,一些地方改地名、取洋名,似乎成了一种流行“怪现象”。据统计,近30年来,我国有超过6万个乡镇和40万个村,名称被废弃,这不仅损害了地方的文化特质,也引起了公众的质疑。

  这样的“改名换姓”,有的是讨口彩图吉利,有的是赶时髦图洋气,还有的是搭便车博眼球……其实无论何种原因,其背后都有着经济利益的考量。地名改了,看似“名利双收”,实则是丢了传统、断了文脉。国务院此次对不规范地名说不,不仅是对地名混乱的拨乱反正,也有利于提高城市文化品位。同时,在行政命令“叫停”之后,更应形成科学的长效保护机制,从国家层面出台地名管理政策和规定,从而彻底整治不规范地名泛滥,保住城市的传统与特质。

  

  “自由发挥”掌握好度

  湖南 林彦博

  现在开会,提倡领导干部“不照稿子宣科”。这样的倡导,不仅有利于改进文风会风,更可以促进领导干部吃透精神、理解政策、把握大局,有着一定的积极作用。很多群众也反映,领导的“自由发挥”“脱稿插话”,相当有含金量。

  不过,也有的自由发挥却变了味,或是口若悬河却离题万里,自由发挥变成了漫谈;或是以“讲段子”为新潮,说顺口溜为时尚,自由发挥变成了打诨插科;甚至是不顾身份,不讲场合,随意对大政方针妄加评论,随心对组织人事妄加揣测,自由发挥变成不讲政治规矩,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领导干部在正式会议上的发言,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主张和要求,言行必须规范,举止应当得体,自由发挥的基本要求是简明、准确,更高要求是生动、活泼。过度的自由发挥,容易模糊了主题,更可能触碰到纪律的红线。所以,还是要讲个“度”的。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5日 05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