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把安全阀拧得再紧些

刘志强
2016年03月25日05: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山西同煤集团煤矿事故的原因,虽然还有待调查最终认定,但19名矿工的遇难,为全行业的安全生产再次敲响警钟。

  近年来,我国对煤矿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加强了监管、增加了投入,煤矿安全总体形势有所好转。然而,煤炭行业经营普遍出现困难,未来几年“去产能”任务繁重,安全生产问题还需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

  调查发现,当前,一些地方一些企业,在安全生产上,掉以轻心者有之,有心无力者也有之;设备投入上偷工减料者有之,开足马力、超能力生产的铤而走险者也有之。另一方面,随着一些企业开始减员、一些厂矿面临关停并转,有管理者脑子里放松了安全这根弦;更有矿主明知矿井即将关停,还让矿工加班加点、“多捞一桶算一桶”。如果不对这些苗头严防死守,势必给安全生产埋下极大隐患。

  当此之际,尤其需要各地政府和监管部门,把煤矿安全阀拧得紧些再紧些,加大隐患排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遏制类似事故一再发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25日 01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