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美国才是南海“军事化”推手

张军社
2016年03月23日09: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报道,美国与菲律宾日前举行了第六次年度战略对话。根据两国《加强防卫合作协定》,美军新获准使用菲律宾的五个军事基地。未来美军舰机和部队,可使用这些“靠近南海”的军事基地执行“海上安全行动”。

  作为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部分,这项协定将使美国在菲律宾有更多的“军事存在”,促进美国“重返亚洲”。参加对话的美国防部官员声称,美国还将资助菲律宾改善雷达设施和其他监视南海“争议”岛礁的能力。

  在南海局势趋于稳定之时,美菲这一针对南海的军事举动令人瞩目。最近一个时期,对中国在南海自己岛礁上进行建设和部署有限、必要的防御设施等正常行动,美方一概无理指责为搞“军事化”。令人可笑的是,在这次美菲战略对话上,双方一边增加美军使用临近南海的菲军事基地数量,直言扩大美国的“军事存在”,一边还大言不惭地再次提出反对将南海“军事化”。“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现实版正在上演。

  冷战结束后,美军从来没有离开过亚太地区。自2009年以来,美国推行“重返亚太”、“亚太再平衡”战略,要将其海空军60%以上兵力在2020年前转移到亚太地区来。美国造成“亚太地区军事化”趋势的事实显而易见。无论是以核潜艇、战略轰炸机、陆基洲际弹道导弹、航母等标志性战略武备的数量质量来衡量,还是从在南海地区进行的军事演习、海空巡逻等军事行动的频率、规模来看,中国都无法与美国相比。南海“军事化”的帽子无论如何也不应该戴在中国的头上。

  菲律宾群岛西滨南海,是环绕南海的重要一环。美军在被赶出菲律宾20多年后,再次进驻这块昔日的殖民地,有着其重要而长远的战略和军事目的。正如美国官员所说,这是美国推动“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一步。美军这次获准使用的巴拉望岛空军基地距离南沙群岛不足500公里,部署在此的美国军机仅需飞行约30分钟即可到达南沙群岛上空,相较于目前部署在冲绳嘉手纳基地的美军飞机,可以缩短3倍以上的飞行时间,同时成倍增加在目标区域上空的行动时间。很显然,这些菲律宾基地将成为美军扼控南海的“最佳跳板”。

  再加上美军目前经常进出的菲律宾苏比克基地和新加坡海军基地,美国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基地不可谓不多。美国应该看到,菲律宾政府准许美军使用其军事基地的举动,遭到了菲律宾有识之士和民众的强烈反对。菲律宾一民间团体近日发表声明,反对美军使用菲律宾军事基地。就像美国以前在菲建立的军事基地以及菲美《访问部队协议》一样,菲美《加强防卫合作协定》根本不会推动菲律宾军队实现现代化。菲律宾需要发展国内经济,实现国家工业化,但如果继续充当美国的新殖民地,这些目标都不可能实现。

  这充分说明,美菲在南海问题上互相利用、无端挑衅中国的行为不得人心。美军增加在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只会推动南海地区“军事化”,助长菲律宾等国挑衅中国的底气,加剧南海地区的紧张气氛,无助于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