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两会之后更需下功夫

胡盈颖
2016年03月21日08:3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会之后更需下功夫

  全国两会已落下帷幕,代表委员们回到各自岗位。但两会落幕,并不意味着代表委员们的工作告一段落。两次会议之间,是成果消化期,也是问题形成期:这次两会成果落实得如何?暴露了哪些新问题,需要在下次两会上提出?相较十几天的会议期,更长时间段里的调研和准备更需要下功夫。

  全国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的一部分,是对重大事项的集中讨论。代表委员们是沟通不同层级信息、表达各类群体诉求的关键一环,他们的努力工作是两会取得圆满成果的重要保证。在两会上,公众关心的话题得到了有关部门的直接回应,相关部门的态度也借由两会广泛传播出去,这是一种获得感。而政治活动带来的获得感,更多还是体现在生活的常态里。

  作为人大代表,闭会后可以开展代表视察活动,约见本级或下级国家机关负责人,对各方面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等。作为政协委员,除了调研、考察外,根据时间不限、内容不限、人数不限的提案“三不限制”原则,可以在任何时间点提出提案。政治生活常态化,需要代表委员们在闭会期间不忘使命,积极开展活动,让人人有政治生活参与感,才能让人人有改革成果获得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扩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这是对我国政治制度不断进步的期许。由于全国两会的放大效应和聚光灯作用,代表委员们会议期间的建言献策可以获得更高的关注度,也会得到更迅速的反馈。但是经济社会飞速发展,每天都有新现象出现。如果有什么新发现不及时调研、提出,而是等到会议召开,原本的小苗头可能滋生大问题,原本有价值的提议也容易淹没在众多声音中,这就要求代表委员们平时多跑腿、多发言。

  今年两会成果丰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一项项改革、惠民的政策举措从会场发散出去。我们期待代表委员们履职尽责,让两会的“干货”落地生根、惠及群众。把工作落实在平时,当全国两会再次召开,代表委员们就会更有底气、更有自信,也会让人民更放心、更踏实。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