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搞人权对话要走正道(国际论坛)

楚  山
2016年03月19日04: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欧在涉华人权问题上的傲慢无理可谓根深蒂固。最近,某些国家又是联名写信,又是到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搞声明。种种碰壁多年的荒诞表演竟也搞得煞有介事。

  人权是需要郑重对待的,人权理想属于全世界。在人权领域,西方有不光彩的历史,也有某些方面的经验,如果能够端正态度,真诚对话,对其自身,对推动世界人权事业进步,都不失为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但是,一些西方国家将不光彩的私货掺入人权对话,甚至当作政治工具挥舞,让人权对话失了真、走了形、变了味,不但自讨没趣,还恶化了国际人权对话氛围。

  国情的多样性决定了人权道路的多样性。历史文化传统不同,政治经济社会各异,通达人权的路径难求一律。拥抱人权,西方没有资本充当样板,更无权以教师爷自居。抛开某些西方国家拿不到台面的阴暗心理,其重大思想误区就是不接受差别化探索,想用自己所谓的标准“一把尺子量到底”。在其看来,似乎只有中国改行西方体制才是讲人权,而中国在扶贫、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巨大人权成就都可以忽略不计。然而,即便单就这些人念念不忘的公民政治权利来看,相比于美国三权分立恶性制衡,政治极化日益严重,“钱主政治”大行其道,社会不公愈演愈烈等种种乱象,中国人权法治建设的成就与优势同样是十分突出的。中国在推进人权事业方面勇毅笃行,中国人在民主、自由方面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推进人权事业,对抗施压无济于事。增进共识而不强求一律,尊重差异而不扩大分歧,这才是国际人权交流合作应有的态度。站在自我标榜的道德制高点上对其他国家品头论足、横加指责,这不符合国际法和联合国议事原则,违背国际人权事业发展潮流。奉劝某些西方国家不要再热衷于借人权名义抹黑他国的无聊把戏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19日 11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