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人快语:“互联网+”,首先要加正能量

赵  彤
2016年03月17日03: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互联网+商品流通,让电子商务便利千家万户;互联网+创新创业,让中国制作和中国设计蓬勃发展……在“互联网+”这个加法公式中,不同的诉求都渴望从中开拓出一片天地。小天地要加到互联网上,大天地就更需要加上。这个大天地就是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这是全体炎黄子孙的共同诉求。“互联网+”,首先要加上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是中国首先加了互联网,才有后来“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繁荣,这是犹如根脉与枝叶的关系。无论多么庞大,无论怎样绵密,中国互联网始终根植在中国这艘巨大的航船上。它应该是这艘航船上有力的桨叶,助力的风帆,为中国这艘巨轮长风破浪济沧海而奋击、而鼓张。

  互联网是一个平台,“互联网+”犹如一个纽带。这个平台应该是利国利民的平台,这个纽带应该是众志成城的纽带。这个平台的支柱不能是凋蚀的朽木,这条纽带的丝缕不能是腐散的棉絮。因为这样的平台和纽带,无法承载祖国腾飞的体量,也无力牵引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要让互联网这个平台坚固起来,就要让“互联网+”这条纽带富有韧性,这需要充分尊重我们的时代共识与社会共识。这个共识就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身不用礼而望礼于人,身不用德而望德于人,乱也。”人欲立,人欲达,必须立人达人。互联网也是如此,中国互联网要发展,“互联网+”要进取,就需要健康的社会环境、人文环境、商业环境。良好的环境从哪里来?从环境中的每一个局部来。今天,网上每天都有数亿人在一点一滴地发声,点点汇聚在正能量上,可以温暖中国,可以凝聚亿万颗自强不息的中国心。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17日 24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