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2016两会系列时评之二十一

人民网评:我们都将老去,老有所养不是空话,好!

苏秦
2016年03月16日17:0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3月16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坦言:确实有个别地方发生了养老金发放困难的问题,但这是一地之难、一时之急,中国现在实施的是养老金省级统筹,省级政府有责任也有能力通过多方筹集资金,来保证养老金的发放,确有特殊困难的,只要地方政府尽力了,中央政府是给予补助的。

地方政府贷款发放养老金,绝非需要。早在2012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在对社保做调研时就发现,在一些地区已经开始从银行贷款来支付社保,“这是一种很危险的情况。”这说明贷款发养老金尽管只是少数地方,但确实存在,也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刻。

总理不回避这个尖锐的问题,本身就体现了一种态度。更重要是,总理还提出了解决方案,即省级政府确有特殊困难的,只要地方政府尽力了,中央政府是给予补助的。这三年中央财政就拿了3万亿,但有一条,你必须尽职尽责,而且中央政府要督促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这意味着对于一些地方遇到的养老金困难,中央绝不会袖手旁观,一定会出手,但出手前提是地方政府尽职尽责。

中央政府为地方养老金缺口托底,与其说这是给地方政府吃定心丸,不如说是给中国老人吃定心丸。用总理的话说,就是“安民告示”。这种“安民告示”不是说说而已,开空头支票,而是有强大的决心,有真正的资金注入。最重要的是,中央有意愿也有能力解决。据总理提供的数据,我国去年养老保险收支节余3400多亿元,累计节余34000多亿元,我们还有全国的社会保障基金储备16000亿元没有动,同时还能够划拨国有资产来充实养老基金。

众所周知,我们已进入老龄化社会。2015年60岁以上老人2.22亿,占总人口16.1%,预计2025年突破3亿,秒针每跳动3下就新增1位老人。要想让老人度过有尊严的晚年生活,就应该保证他们有一定的收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自2016年1月1日起,按6.5%左右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并向退休较早、养老金偏低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企业退休人员适当倾斜。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了“十二连涨”,这是看得见的善治,让退休人员的退休金按期增长,更让他们足额拿到退休金,他们才能真正“夕阳红”。

我们都将老去,也都有需要养老的一天。专家说,与养老伴随,有三大棘手问题:贫困、疾病、失能。而对于一般退休人员来说,养老金是主要收入来源。总理说,老有所养不会、也绝不能是一句空话。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央在养老金问题上的鲜明立场,更感受到了制度层面的暖意。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