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2016两会系列时评之二十

人民网评:“中国号”驶入奋战“十三五”新航程

濂溪
2016年03月16日12:05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审议通过政府工作报告、表决通过《慈善法》、批准“十三五”规划纲要……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这也标志着,自3月3日开始的2016年“两会”,正式落下帷幕。谋定而后动。至此,“中国号”航船也进入奋战“十三五”、引领新常态、决胜全面小康的新航程。

发扬民主,才能激荡智慧;厉行法治,才能凝心聚力。每一位代表委员背后,都是万千群众的殷殷期待。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人大代表,在这次会议上,积极为“十三五”献谋划策,充分发扬民主,激荡改革智慧,展示了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和生机活力。

两会年年开,今年大不同。无论是代表委员,还是媒体记者,一个感触很深的地方便是,这次大会更加务实、更加透明。回顾这十几天的大会历程,从部长们在“部长通道”主动回应社会关注,到各省“一把手”在代表团开放日积极回应热点事件;从媒体各展拳脚,利用新技术让两会“好声音”传得更远,到各政府部门“接力”新闻发布,阐释大政方针,凝聚改革共识,今年的两会,始终以开放的姿态,让“与你有关”成为两会的底色,让“同心圆”画得更大,让“最大公约数”取得更实。

2016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还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展望“十三五”,改革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也是前所未有,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汇集全国人民智慧、凝聚全国人民力量。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广集民智、广聚民力的作用,不管一时一事如何变化,不管风云形势怎样变化,难与险可能构成一时挑战,但时与势始终在我们这边,未来必是东风浩荡。

两会有时,奋战无期。“十三五”的蓝图已经擘画,新一年的改革任务已经谋定,只要沿着既定方向、按照大会部署,以“钉钉子”的精神,啃下“硬骨头”,攻下“险滩”,一步一个脚印,我们必将在决胜全面小康征程上谱写新篇章、铸就新辉煌。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