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要论: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

蒋金锵
2016年03月16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坚定理想信念,深刻宣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树立和坚持明确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要求“把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统一起来”;强调“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永远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论述精神,首先要求我们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

  “共产主义渺茫论”不符合人类历史发展规律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以科学理论为支撑,建立在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不懈真理追求和最高价值目标。

  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发现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资本主义社会的运动规律,指明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历史趋势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共产主义前途。这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划时代贡献,像不灭的火炬照亮了历史发展的天空。马克思主义揭示的这种历史发展规律之所以是科学的、具有颠扑不破的真理力量,是因为它是理论大逻辑和历史大逻辑的契合、主体思维和实践进程的统一。马克思主义诞生150多年来,社会主义从理论到实践,从一种运动到形成制度,从一国胜利到多国胜利,从不断总结到不断深化,始终标示着人类前进的方向。最初在“欧洲游荡”的“幽灵”,越来越被历史证明是社会发展的指路明灯。

  时代前行,风云变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会过时,“两个必然”不会改变。马克思主义要求我们有大视野、大胸怀、大气魄、大追求,将“两个必然”和“两个决不会”(“无论哪一个社会形态,在它所能容纳的全部生产力发挥出来以前,是决不会灭亡的;而新的更高的生产关系,在它的物质存在条件在旧社会的胎胞里成熟以前,是决不会出现的。”)联系起来,认识到共产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一个长期、艰巨、曲折的历史过程,认识到共产主义只有在社会主义充分发展的基础上才能实现,下决心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进行长期艰苦的奋斗。只有深悟这一历史发展规律,才能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坚信共产主义一定会实现。李大钊播撒革命火种,坚称“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夏明翰以铮铮铁骨,发出“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誓言;革命先辈在“爬雪山、过草地”那般艰苦、在流血牺牲那般慷慨中留下的“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故事,无不是铁的信仰的展现。与之相对照,所谓“共产主义渺茫论”,实质上是信仰缺失的一种表现。铁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信仰缺失是最大的缺失,是命脉的断裂,是变质之因、堕落之源。精神“缺钙”、全身“散架”,不打自倒,何谈顶天立地?历史和现实都表明,有了铁的信仰,才能在“四大考验”中傲然挺立、在“四种危险”面前立于不败之地。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由马克思主义的根本宗旨所注定

  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共产党宣言》鲜明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这是马克思主义与生俱来的根本宗旨,也是马克思主义站在无产阶级和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立场上的根本体现。对于这个根本宗旨,毛泽东同志作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群众路线的新论述。邓小平同志强调:“中国共产党员的含意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民利益作为每个党员的最高准绳。他的目的是要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我们要坚定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从唯物史观的高度、最高准绳的意义、最终使命的担当上坚守马克思主义关于根本宗旨的理论。

  这一宗旨融入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共产主义社会将是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也将是人人自觉改造世界的全新社会。其立足点、着眼点是全人类的彻底解放,使人的价值包括人的尊严、权利、义务、平等、自由、才智等得到完美展示,进入“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崇高境地。谈最高理想,离不开最高价值。价值融入理想,显得愈加亮丽。

  这一宗旨凝聚实现理想的伟大力量。理想是客观规律使然,也由根本宗旨注定。共产主义战士雷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事业;县委书记焦裕禄为改变兰考面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犹如群星布空的勇于“杀出一条血路”的改革家、一尘不染的人民公仆、攻坚克难的先进工作者、勇攀高峰的科技精英,最美教师、最美战士、最美民警、最美基层干部……无不既胸怀理想,又心系宗旨。我们的每一次胜利进军,都是我们党履行根本宗旨,团结、带领、依靠人民群众奋斗得来的,都像淮海战役的胜利那样,离不开人民群众千千万万辆小车的推动。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是打碎旧世界、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根本力量。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是构成理想的根本要素,同时蕴藏着实现理想的巨大能量。

  习近平同志深情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不断提升,我们的奋斗目标也在不断刷新,直到实现共产主义。宗旨和目标的相互结合、立场和信仰的紧密联接、对宗旨的坚守和对真理的追求的辩证统一,贯穿于共产党人一代又一代传棒接力的历史进程。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以“三个自信”为现实载体

  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品格和因地制宜的基因。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教条、不僵化、不西化,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作为实现途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为行动指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根本保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们讲理想信念,必须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使之根植于心。

  “三个自信”具有深厚理论底蕴、历史底蕴、社会底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源于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我国改革开放具体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结晶。其理论底蕴是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也深化了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特殊规律的认识,使主观思想行动同客观规律的契合达到了新的层次、提高到新的水平。其历史底蕴是它有五千年的文明渊源,有近代以来近两个世纪的艰辛开拓,有我们党诞生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练洗礼。其社会底蕴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能够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三个自信”以“中国奇迹”为实践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抓住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使我国在较短的时间里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改革开放30多年累计脱贫人口逾7亿。从2011年到2015年,按新的标准,脱贫人口逾1亿,还有5500多万贫困人口将在今后5年内全部脱贫,达到“小康全家福,一个不能少”。至今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被联合国人居署誉为“史无前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发展,各个领域成就斐然、举世瞩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拓展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挺进之道、破障之道、兴旺之道。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事实一再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切合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创造“中国奇迹”、决定中国命运。

  “三个自信”有国际比较作重要参考。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新平庸”,信心低迷的影子在西方徘徊,而中国一路前行,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惠民生,经济运行处于中高速区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名列前茅,达到25%至30%。面对一些地区的动荡和“颜色革命”乱局,西方的模式和处方被“打了脸”,而中国在民主、自由、平等、法治、和谐等世界人民向往的“人间正道”上扎实推进。面对有的大国推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与“零和”思维、“丛林”法则,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政策,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从不谋求霸权,拒绝“赢者通吃,零和博弈”。面对诸多世界性的共同挑战,中国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积极应对,提出合情合理主张、负起大国责任,在解决全球环境和气候问题等多方面发挥了举世公认的作用。在世界上,人们拿“北京共识”和“华盛顿共识”相比较,赞赏“北京共识”的人一天天多了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给各国人民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人民提供了宝贵启示:“穿鞋要合自己的脚”,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是摆脱别人的“强加”或“施舍”,实现繁荣富强、安居乐业的必由之路。

  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以忠诚跟党走为根本保障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确定最终的奋斗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就致力于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自己,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两大历史任务进行可歌可泣的斗争。在中国近现代历史舞台上,数以百计的党派走马灯式地过场、谢幕,唯有五四运动后诞生的中国共产党始终居于舞台的中心,承担起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使命。它不断总结、不断成熟,紧紧依靠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与改造、实行改革开放这三件大事,不可逆转地结束了旧中国积弱积贫、分崩离析、受欺挨打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浴火重生、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伟大历史进程。“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这是从中国近现代发展历程得出的必然结论。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是伟大、光荣、正确和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党。我们党系共产主义理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于一身,会集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分子和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开创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之路,在新的历史时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必须以忠诚跟党走为根本保障。

  忠诚跟党走是由马克思主义的建党理论和我们党的性质、使命、奋斗历程所决定的。对共产党员来说,忠诚跟党走是绝对的、无条件的政治要求。忠诚跟党走,同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紧密联接在一起。坚定理想信念,必然忠诚跟党走;忠诚跟党走,必然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忠诚跟党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立国兴邦的根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决定着社会主义旗帜永远飘扬,决定着13亿多人口的中国力量的凝聚,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国内外敌对势力不变亡我之心,不遗余力攻击、诋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抛出“一党专政”“降下党旗,升起国旗”和“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等谬论蛊惑人心。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与之进行有理有力的斗争,亮明党的领导的科学真理性、历史必然性、现实紧要性和不可动摇性,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立场来坚守,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资源来保卫,作为最高的政治原则来维护。坚持党的领导,首要的是维护党中央的领导。在新的征程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各方面为全党树立了榜样。我们要自觉向中央基准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忠诚跟党走必须深入于心、落实于行。共产党人不论在社会上有多少角色,第一身份是党员,要永远姓党、信党、为党。坚强的党性是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集中表现,是忠诚跟党走的内在要求。要以“三严三实”为准绳,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共产党人的“心学”和终身必修课,“练就金刚身,不怕百毒侵”,使“忠诚”二字在世界观中立根固本。忠诚跟党走要通过改造客观世界充分体现出来,在实践中经受检验、在行动上做出样子,落实于学习、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落实于履职尽责的各个环节,落实于严守纪律、严守规矩尤其是政治规矩的各项要求,始终亮出党的旗帜、传播党的声音、送上党的温暖、弘扬党的作风、爱护党的形象。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16日 07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