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为官不为”并非“疑难杂症”

何龙
2016年03月15日15:5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官不为”并非“疑难杂症”

   履行职责时得过且过、作风漂浮;为民办事态度生硬、能快不快;监管时不敢担当;推动改革缺乏开拓、创新、探索精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时回避矛盾、怕惹麻烦;与不良现象和错误行为斗争时怕得罪人、视而不见;处置突发事件与紧急情况时推卸责任、能躲则躲等,最近被广东省纪委列为十类“为官不为”的典型。

  广东省纪委官网还透露,2016年将以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为重点。

  在任何朝代任何地方,都会有“为官不为”的问题;但当“为官不为”被列为重点解决的问题时,就说明它不是一般问题,而是严重问题了。

  现在的“为官不为”到了要重点治理的程度,是因为一些官员难以做到“有利才为”。“为官不为”往往涉及官僚主义和懒政作风,“有利才为”则涉及权钱交易。反腐的威慑力阻吓了部分给钱办事的行贿者和“有利才为”的贪腐者,人们办事前请客送礼给红包的少了,办成后答谢的也少了,没有了“为即有利”的动力,一些官员开始消极怠工了。

  在许多需要办事的人看来,办成才是头等大事,哪怕为办事“放点血”也值得。现在办事的潜规则不畅,虽然减少了成本,但如果办事被拖而不办,贻误了时机,降低了效率,造成的损失往往更大。所以那些要办急事的人在遇到不作为和“慢动作”的官员而一筹莫展时,反而会怀念起“有利才为”的过去。

  “无利不为”的“反腐副作用”,显然是对反腐意义和成效的消解。而这个所谓的“反腐副作用”,表面上看是由反腐带来的,但在本质上,它也是腐败的变种。

  因为无利而不作为,这一问题其实并非疑难杂症,治疗的难度不会比反贪反腐大——只要投诉管道畅通,接受投诉及时,惩罚处理够狠,那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官员将很快改懒为勤。

  许多官员最为畏惧的是“乌纱帽”被摘、仕途受到影响。如果建立公正客观的成绩评估机制,把作不作为和工作成绩与提拔重用紧密挂钩,那么“为官”还敢“不为”吗?

  广东纪委准备在广东省作风举报网、效能投诉网广泛受理群众关于“为官不为”问题的举报投诉,并在“南粤清风”网开办《为官不为通报曝光台》,每月通报曝光省和各地整治“为官不为”成果及典型案例……这一系列举措如果落实到位不打折扣,就会成为一剂治疗“为官不为”的“特效药”。

(责编:颜子昂(实习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