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传承“乡贤文化”建设“美丽新村”

郑勇
2016年03月15日15:27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钱念孙认为,继承中国传统的乡贤文化,让官员、知识分子和工商界人士“告老还乡”,可以实现宝贵人才资源从乡村流出到返回乡村的良性循环,有利于整个社会可持续协调发展。(3月13日 新华网)

美丽新村不仅需要政策倾斜扶持,更离不开宝贵人才的流入。让官员、知识分子和工商界人士“告老还乡”,是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一种现实哺育,既可以充分发挥他们的余热,也是对家乡养育的回报。同时,也是追忆“乡愁”安度晚年,落叶归根的幸福。

鼓励官员、知识分子和工商界人士“告老还乡”助推美丽新村。一是他们有学识、有水平、有道德、有修养、思想觉悟高,人生阅历丰富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文化建设乃至移风易俗等方面都能起到促进作用。二是他们都是专业人士,有自己独特的见解经验,一人之力便可造福一方百姓的可能。三是他们行事方式、生活习惯能给村民生活带来触动,促使村民思想行为为之改变。四是他们的存在,既对当地的社会秩序起到稳定,也对基层官员的行政行为有了额外监督,同时地痞流氓的胡作非为多了顾忌的对象。

传承“乡贤文化”,既充实村民物资生活,也提升村民精神生活。“乡贤文化”的理念,是价值观,是信仰,是路径,是丰碑。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结合起来,是当前乡村发展的头等大事。既要发挥党政部门的引导力量,也要弘扬“乡贤文化”促成作用,要把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刚柔相济。弘扬“乡贤文化”乡村才会有生命力,金山银山才会有根,人民才活得踏实,才会有真正的乡愁,乡愁里才会有真正的幸福感。

传承“乡贤文化”,改善民生,提高群众文明素养。加强村镇绿化建设,突出庭院绿化,引导广大村民种植蔬菜、瓜果、花卉等。打造庭院绿化美化示范户,带动绿色庭院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村民积极性,组织开展“卫生庭院”、“星级文明户”、“文明村”等群众性创建活动,把创建活动与教育、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增强硬化、亮化、净化、美化,提升农村整体形象。

深入实施精准扶贫,促进村民增收致富,要依托“乡贤文化”,谋利桑梓。让村民人人有事做,个个有钱赚。以乡村环境、乡村旅游带动餐饮业和土特农产品销售,既要民风民俗,又要展现代农村特色气息,还原农村田园风光。抓好精准识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创造条件。因村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开展以“乡贤文化”带动“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对贫困村实施整乡整村推进。

(责编:刘肖(实习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