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两会“好声音”

两会“好声音”:新生儿采集DNA是“打拐”杀手锏吗?

蒋萌
2016年03月14日16:1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新生儿采集DNA是“打拐”杀手锏吗?

好声音:“孩子在医院出生时,必须由政府部门免费采集DNA,录入公安和民政电脑系统,未采集录入者,不得出院,并且要明文规定全国所有的孩子在上户口时,必须核对DNA指纹,不能对应者不予户口登记入籍,并核查孩子的来源,由公安机关及时将孩子归还其父母,并在原籍登记入户,同时按律追究犯罪者的法律责任。”——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步长制药总裁赵超建议新生儿一律采集DNA、打击拐卖儿童。

小蒋说:对于震慑并打击拐卖儿童犯罪,此举具有建设意义。但也要指出,若一些孩子出生在偏远落后地区,基层卫生院有没有采集并化验DNA的条件,是一个疑问。数据还显示,我国有1300万“黑户”人口,他们没有上户口的原因多种多样,孩子被拐卖想必也是原因之一。如果上户口必验DNA,买孩子的人自然不会给孩子上户口,从而逃避打击。再有,此举本质上是在采集所有“新生公民”的DNA信息,涉及隐私安全、法规制定等问题。综上所述,建议的初衷值得肯定,其中存在的不确定性,也需进一步论证。

“第一代农民工”如何养老谁来操心?

好声音:“第一代农民工只身或举家投身国家经济建设,为国家改革开放做出了巨大贡献,现在他们年龄大多在55岁到70岁左右,正逐渐失去就业竞争力,理应得到关注、受到关怀。”——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建军呼吁关注第一代农民工。

小蒋说:如果第一代农民工并未积攒下足够的财富、没能在城镇落脚成为事实上的城里人,当他们干不动了的时候,很可能还是要返回乡村养老。目前,农村实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第一代农民工有没有参保是一个问题。对此,需要出台相关政策。比如,可以让老农民工补缴一部分社保,再由地方财政补贴一部分,做实有关账户。再有,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通过土地流转,让农民每年获得一定收益,这也是一种收入保障。从长远看,小城镇建设是未来的发展方向。鼓励有劳动能力、有一定技术的中年农民工,在离家不远的小城镇谋生并缴纳社保,也将减少他们自身以及社会在未来的养老压力。

房屋按套内面积卖“背着抱着一样沉”?

好声音:“全国各地商品住宅的出售均以建筑面积为计量单位,建筑面积等于套内建筑面积加公共分摊建筑面积……一些开发商会通过做手脚,增加公摊面积,让消费者多花冤枉钱。一些不良开发商把地下室和车库作为共用面积悄悄分摊给业主,随后又单独出售,等于是双重获利……物业管理费和供暖费等,基本上都是按建筑面积收取的,这样对消费者存在着明显的不公,比如,公摊面积并不供暖。”——全国人大代表柳树林建议按照国际惯例,商品房销售应按套内建筑面积卖。

小蒋说:近期,一线城市的楼市又开始“发疯”,一套房一夜之间涨价几十万元不算新鲜。在这种情况下,房子是按建筑面积卖,还是按照套内面积卖,对买房人很可能是“背着抱着一样沉”——若按套内面积卖,每平方米单价中必然会包括建筑面积的“成本”,卖房人不可能自己承担不算建筑面积的“损失”。同理,按建筑面积收物业费与取暖费对有关单位已成习惯,如果改按套内面积收取,有关价格会不会水涨船高?简言之,以建筑面积为单位买卖房屋存在的不合理性无须赘言,但由于长久以来的房屋买卖与供养成本都是按照建筑面积来算,所以我们恐怕还得为这笔“历史账”买单,难以一笔勾销。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