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两会“好声音”

两会“好声音”:养老保险“通存通兑”需要“顶层设计”

蒋萌
2016年03月13日15:4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养老保险“通存通兑”需要“顶层设计”

好声音:“今年春节回老家,发现农村很多外出打工的人都没有交纳养老保险。究其原因,有的是农民工自身没有这个意识;有的是一直打零工,经常转换单位,农民工不了解养老保险转续的相关政策。”——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巨晓林建议“把养老保险办成一个卡,让农民工走到哪儿都可以续接,这样就打通了异地缴纳的通道”。

小蒋说:这事不光涉及农民工,养老金全国“通存通兑”是关乎所有劳动者的全局性问题。养老保险分为两部分,一是单位缴纳的部分进入社会统筹账户,二是个人缴纳部分进入个人账户。现行政策是,如果劳动者转到异地打工,可以提走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但社会统筹账户里的钱不能转走或提现。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地方保护主义在作祟,地方管理者不允许本来与劳动者个人紧密相关的社会统筹资金“流走”。要实现养老金“通存通兑”与异地接续,得搞全国统一的社保账户,而不是再由地方各自为政。另外,在转轨的过程中,由于各地养老保险的缴纳标准不同,接续也要有科学统一的换算标准。目前,一些地方已实现省内养老保险转移接续。而搞好养老保险全国一盘棋,还需要“顶层设计”。

“天使投资”有赔有赚,政府该做什么?

好声音:“天使投资风险大、缺乏退出机制、投资回报率偏低、政策扶持不够。”“目前国家对天使投资机构征收的是百分之二十的税,我觉得应该至少减少一半,百分之十,或者税收全部减掉。”——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建议“政府减免税费扶持天使投资”。

小蒋说:天使投资就是在找“黑马”,由于市场风险莫测与“看走眼”等因素,“马失前蹄”司空见惯,但只要有一次“一马当先”,获利便极为可观。所以,天使投资是个高风险却也蕴含高收益的行当。高层鼓励创业与创新,不少小微企业常常迈不过银行贷款的高门槛,天使投资的存在意义不可小觑。基于上述原因,为天使投资减负的建议,值得管理者思虑,不妨采取“孵化期”减免税、“回报期”多缴税的策略。如果有天使投资隐瞒实际收入,对于偷税漏税,法办即可。

女性就业与生二孩,该怎么“调和”?

好声音:“现在‘二孩’来临,企业面临这个问题也很困难。同时,对于职业女性来说,如果职业技能出现1-2年的断档,那么她在这个行业基本就已经没有竞争力了。”——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未来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茜建议“国家应建立针对女性的职业技术培训”,文字、设计、编辑等工作也可以“在家进行”。

小蒋说:我国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是赋予公民更宽泛的生育权。最终生与不生,选择权还得看个人。对管理者而言,除了要加强对女职工的劳动权益保障、努力帮助女性提高职业技能之外,是否也可以考虑对有孕产期职工的用人单位给予相应的税费减免?政府主动为企业减负,能减少企业的顾虑,也会使女职工的腰杆硬一些。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每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建言不断。国是看似高深,实则关乎细微。民主献策与监督,推动社会不断变革,体味发展与进步,努力实现中国之梦。网友七嘴八舌,小蒋三言二拍,说两会最声音。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