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记者手记:开放与坦诚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6年03月11日09: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作为上会记者,我一直奔跑在一线,采访代表委员们。我注意到一些变化,近年来,两会期间的开放日活动、新闻发布会安排场次日渐增多,记者的提问机会从提前报名到更多随机安排,而代表委员们也从被动地回应记者变为主动邀请记者,从不太愿意回答问题变为主动发表意见。

  “您对黑龙江省GDP增速全国倒数第三和‘天价鱼’事件怎么看?”“山西经济下行和反腐败有关系吗?”“海南的欺客宰客现象治理得怎么样了?”“‘天价虾’对青岛带来了哪些影响?青岛吸取了哪些教训?如何看待媒体监督?”……我发现,在新闻发布会的记者提问中,许多热点话题均被同行们提及。在过去,许多代表委员面对这样尖锐的问题往往避而不谈,甚至不愿意出席发布会。而这一次我感受到了一种变化:代表委员们对难题不再闪躲,而表现出真诚坦率的姿态,亮态度、讲故事、谈措施,不回避问题,开诚布公。

  几天活动下来,我发现与代表委员们的小组发言、个别采访相比,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新闻发布会、部长通道的采访以及各省区市代表团开放日活动更加引人注目。因为在这里,许多民众最关切、最希望知道的问题将得到回应,官方态度将得到充分表达。

  例如,黑龙江省长回应“天价鱼”事件时说,此事绝非偶然,黑龙江省有必要从中吸取教训;发改委主任回应大家对就业矛盾的隐忧时称,中国绝对不会再出现第二次下岗潮;海关总署署长回应LV价格为何国内比国外贵时称,除了关税也有这些品牌的区域价格策略;农业部长回应国人抢购外国奶粉时称,这是中国奶企耻辱……这类提问确实尖锐,在过去可能是很多官员唯恐避之不及的;但如今,他们坦率表态,则让人感到正视问题、努力解决的真心与诚意。这是一种可喜的改变。而这种改变,正是中国政治生态不断改善、民主法治不断取得进步的缩影。

  透过我们记者的笔端,表达代表委员们的坦率从容,传递他们的开放与坦诚,让全世界看到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这既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荣耀。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