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两会议政录:抓住“分享经济”的风口

马化腾代表
2016年03月04日04: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有报告显示,中国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总人数目前已经超过5亿人。放眼世界,以小猪短租、滴滴出行为代表的中国本土企业正领跑全球分享经济;立足长远,未来5年中国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将达到40%左右。同时,“分享经济”也首次出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里,来自官方的重视和民间的热情,共同标注出“分享经济”的光明前景。

  分享经济通过盘活闲置的存量资产,提高闲置资源的利用率、降低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这就会让社会资源配置更加优化、社会协同合作更有效率,从而降低大众创业门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创业创新活动中来,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注入新活力。

  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发展”位列首位。分享经济的题中之义,正是通过促进社会协同合作,培育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不仅体现了“创新发展”的精神内涵,也能提升供给能力、优化供给结构。

  目前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发展分享经济,许多国家确立分享经济的战略性地位,出台鼓励政策促进分享经济发展。为了抓住分享经济的风口,我们也应该制定相应的战略规划,既为创新提供保障,又避免可能出现的问题,让分享经济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作者为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4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