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声音:把事情商量好商量成

2016年03月03日03: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王明方

  我们的协商民主,之所以能够通过商量出办法、出共识、出团结、出感情,最关键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统一领导这个最大的政治优势,和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当前,我们的国家正处于改革攻坚和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发展既有诸多难得战略机遇,也伴随着不少困难和挑战。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多种矛盾交织叠加、思想观念多元多样的背景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一个重要的基础性任务是凝聚起广泛的社会共识。

  在当今历史条件下,社会共识是极其珍贵的政治资源,人们意志的统一、力量的汇聚、行动的协同,都有赖于共识的形成。如果缺乏广泛共识或共识度不高,就难以把事情办成办好。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正越来越彰显出有利于形成高度社会共识的鲜明优势。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担负着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崇高使命和天然职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我们的协商民主,之所以能够通过商量出办法、出共识、出团结、出感情,最关键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统一领导这个最大的政治优势,和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秉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这个共同的政治理念和政治追求合作共事,这就决定了能够通过民主协商就相关事项求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也就能够把事情商量好、商量成。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能够实行和发展协商民主的重要前提和基础。”这也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发挥作用的一个基本原理和固有逻辑,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把为人民服务这个核心灵魂,深深根植在思想观念和工作实践之中。

  首先,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立场是政协委员的基本要求,为人民求共识、为改革发展聚共识,团结引导社会各界群众,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共同用智慧和汗水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其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履职理念,政协委员必须切实树牢,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放在协商建言的最高位置,多做察民情聚民智的调研,多献顺民意合民愿的良策,多办解民忧暖民心的实事,为助力党委、政府增强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获得感而奋发作为。

  最后,政协委员要不断提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境界,始终葆有跟党为民的政治情怀,把“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修身做人、干事创业全过程,刻苦学习修养、强化责任意识、满怀尽职热情、保持理性平和、真诚合作共事、锤炼品格本领,努力做到会协商、善议政、勇监督,以出色的业绩,谱写灿烂的篇章。

  ——安徽省政协主席王明方日前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本报记者 朱思雄 叶琦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3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