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说道:给古树让路,赞!

陈娟
2016年02月29日03: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古树是记录地球生态变迁的活文物。随着人们对其生态环保价值认识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施工建设者选择为古树“绕道”

  

  最近,为保护处于当地修路规划范围的两棵500年古树,陕西某地村民自发购买监控设备,备受关注。

  数百年树龄的古树,对研究当地气候、物种演化有科研价值,还寄托着当地居民的情感和乡愁。古人云,“名园易得,古树难求”。古树是记录地球生态变迁的活文物,保存了弥足珍贵的物种资源,记录了大自然的历史变迁,构筑了绝美的生态奇观。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对于保护自然与社会发展历史、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在一些地方,古树名木受人为活动的影响越来越严重。由于古树名木的珍稀性,名木制作的工艺品价格接连走高。一些地方盲目推动“大树进城”,导致古树名木被擅自移植、盗伐盗卖的现象时有发生。古树名木保护更大的挑战,是道路建设和城镇发展。面对这些“拦路树”,绕道还是毁树,往往让建设施工方困惑不已——“毁树”乃举手之劳但可能遭人诟病,而“绕道”面临增加动辄数百万上千万元的工程成本。

  可喜的是,随着人们对古树生态环保价值认识的深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绕道”。比如云南修建思小高速时,规划范围内有棵200多年的古树就在路中央,考虑到古树迁移很难成活,工程指挥部最后选择延长匝道,绕开古树。

  更令人鼓舞的是,保护古树不仅有越来越多的民间自觉,还有许多地方正将保护古树纳入法治轨道。去年11月,有着21.84万株古树名木的浙江省宣布,将出台《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将古树名木保护纳入法治轨道,以明确法律责任、细化保护标准。最近,全国绿化委员会再次强调加强古树名木的保护管理,有关方面还宣布将着手建立全国古树名木资源数据库,对古树实现更加全面有效地保护。

  古树枝柯少,枯来复几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每个人记忆中的那些童年古树,都能在政府和公众的呵护下枝繁叶茂,安享天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9日 15 版)

(责编:王吉全、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