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重复签约”是政绩注水(今日谈)

俞建明
2016年02月28日03: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个项目,我已经签3次了!”前不久,听某公司负责人感慨,为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他已“跑场”多次,在各种招商会重复“表演签约”同一个项目。

  招商引资,曾是各地实现经济增长的有效途径。然而,随着优惠政策边际效益递减,一些地方开始出现招商引资的“政绩恐慌”,于是频繁举行招商活动,一个项目重复签约,“一炮二响”甚至“一炮数响”。这一来可以“造势”,掩盖发展能力的不足,营造“火热氛围”;二来也可以“注水”,把一个项目重复计算,制造数字政绩。凡此种种,不仅让客商意见很大,也造成资源浪费,还助长了弄虚作假的歪风。

  新常态下,招商引资仍是经济发展必不可少的手段。发展方式转型,也有赖于引进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的项目,从而超越粗放式增长。在数字上弄虚作假,以“跑场”项目来撑门面,只会走入注水增长的误区。实打实的招商,才能实现硬碰硬的转型。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8日 01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