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汇聚起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力量

本报评论员
2016年02月27日03: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昨天在京举行。历时5个月,一批群众认可、事迹突出、影响广泛的“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四个100”先进典型被推选出来,彰显了我国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志愿者与志愿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写照。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志愿服务,是新时期弘扬雷锋精神、书写雷锋故事的重要载体,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体现。正如雷锋的事迹一样,志愿服务是一次次平凡坚守、一次次选择付出、一次次伸出援手,可亲可感、人人可为、处处可学。当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深入人心,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兴起,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已然凝聚起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

  小善大爱温暖人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与见义勇为、助人为乐、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等传统美德一脉相承、相融相通。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志愿者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品质更加发扬光大。宣传推选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广泛参与、热烈响应和支持,不仅大大增强了志愿者的荣誉感、提高了积极性,对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播志愿文化、提升全社会志愿服务水平更是一次有力推动。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四个100”先进典型都是普通人,事迹都由点点滴滴、实实在在的小事汇聚而成,却“一针一线”地编织起社会文明的靓丽图景。在他们身上,无论是日常生活中亲切的笑脸,扶危济困时温暖的怀抱,应急救援时紧握的双手,还是大型活动中耐心的解答,都不流于形式、不停于口号,为全社会树立起学习借鉴的标杆,让人们学有榜样、见贤思齐。

  行胜于言,榜样的力量无穷。要使参与志愿服务成为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就要继续鼓励和支持基层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活动,设计出更多接地气的项目,营造更多和谐美丽的志愿服务社区。同时,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领导干部、公众人物、先进模范都要为全社会做好表率和示范,带动更多人、辐射一大片。“四个100”先进典型应该将获得荣誉作为志愿服务的新起点,不忘初心、不断进步,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不断贡献力量。

  要感召和激励更多人关心、支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需要不断推进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建设,需要努力提高各地志愿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使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社会风尚在基层、社区、家庭中进一步深化,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入脑入心。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7日 07 版)

(责编:白宇、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