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望海楼:不能让分歧“绑架”中美关系

华益声
2016年02月25日09: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月23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开始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此行的主要目的是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就中美关系及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为今年双方重要互动做准备。

  王毅外长访美可谓重任在肩。让人担心的是,两国交流正面临复杂的舆论环境。近期,西方媒体先是炒作中国在永兴岛部署地对空导弹系统,后又指责中方在南熏礁、东门礁和赤瓜礁等南沙岛礁上部署雷达设施。美智库推波助澜,妄言中国“将来能利用这些设施进行有效的海空监视和军事防御”,影响南海“战略格局”。美国务院随声附和,诬称中国“加剧地区紧张”。一时间,南海问题似乎已成为中美关系的重大障碍。

  的确,中美不可能对南海问题避而不谈。事实上,对于美将南海“军事化”罪名强加给中国的企图,中国外长予以坚决回击,明确批评美抵近侦察和动用武力在南海示威的行为。但需要指出和说明的是,包括南海问题在内的分歧并不能影响中美关系大局,中美关系也不应被局部问题“绑架”。

  其一,顺畅沟通为中美关系发展提供基础。中美有保持对话的共同需要。美国和中国分别是世界上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都是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在世界事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通过庄园会晤、瀛台夜话和白宫秋叙,双方领导人在双边关系走向及重大问题上凝聚共识。两国间对话机制不断完善、成熟,官方往来频繁。克里表示美方期待习近平主席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支持中方举办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今年,中美高层有望实现更多高层交往。

  其二,务实合作为中美关系推进注入动力。中美已经享受到互利共赢的红利。中国成为美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在气候变化等领域取得积极成果。此次王毅外长访美,提出双方不仅要想“让对方做什么”,更要多想可以“共同做什么”。中美提出诸多议题,包括加快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探讨全球问题。中美关系中相互依存将进一步加深,合作面继续扩大。

  其三,管控分歧为中美关系稳固保驾护航。中美两国都致力于增进相互了解,防止误判。面对杂音干扰,中国外长访美促使美方在南海问题上作出积极表态。克里明确,愿同中方在亚太开展良性互动,不希望南海问题成为美中两国间问题。中美还就朝鲜半岛等棘手问题加强磋商。借王毅外长访问之机进行协调,是安理会决议通过的“临门一脚”,也是避免半岛局势失控的重要举措。

  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指导中美关系发展的核心理念。中美要坚持不冲突、不对抗,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通过坚持相互尊重,双方可以妥善处理分歧。正如中方所建议的,两国要用望远镜眺望未来,而不要用显微镜放大问题。

  (作者为国际问题专家)

(责编:王倩、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