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多校划片”需防见招拆招

吴左琼
2016年02月24日09:13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校划片”需防见招拆招

  “大招”能不能起作用,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取决于配套措施、监管是否到位。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督,依然会存在权力寻租,难保片区内没有新的不公平。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这是教育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提出实施多校划片。

  从“赞助费”到“学区房”,开发商追求的是“傍名校”带来的溢价,而父母们则致力于为孩子寻求到最好的教育资源。虽然各项政策严令禁止收“赞助费”、房产广告不得宣传“学区房”,但在如今优质教育资源紧缺、教育资源不均衡的前提下,依然难掩“择校热”背后的“拼爹”、“拼票子”。

  如今,官方正式发文明确“多校划片”,理论上来说,学区内的不确定性有助于缓解“择校热”,不可谓不是个“大招”,对一些高价买学区房的人来说,甚至是个“噩梦”,但“大招”能不能起作用,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取决于配套措施、监管是否到位。其中重要的一点是,多校划片后,片区内可选择的学校虽然增多,但如果优劣之分依然存在,如果没有严格的监督,依然会存在权力寻租,难保片区内没有新的不公平。

  《义务教育法》规定,“要保障适龄少年、儿童免试、就近入学”。优质学校不能是“有权、有钱、有关系”等“特殊群体”专享资源,教育资源的分配,必须符合大部分人的切身利益,顺应人们对教育公平的期盼。“多校划片”后,需用严密的学区制度严防一些“有心人”见招拆招,“走关系”、“花票子”最终实现区内学校的自主选择。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多校划片”或能为学区房降温。但是,最终实现教育公平还是需要抬高教育均衡的“底部”,让更多人的家门口就有“好学校”才能破除择校痼疾,比如:加快学校标准化建设,带动相对薄弱学校的提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区域内、区域间教师沟通与流动;加大规范办学力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等。当然,“多校划片”实施后,最重要的是用有效监督,来避免有些人“钻空子”。 吴左琼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