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微议录:流动时代,如何陪伴空巢父母

2016年02月24日03: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元宵节过后,游子又迈出远行的步伐。“你到外面闯世界,父母在家守空房”,已成流动时代的社会图景。据民政部的数据,目前中国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

  “百善孝为先”,除了政府保障之外,更需子女用心。拥抱“互联网+”、在日常中下功夫、用精神食粮驱散孤寂……许多来稿富有启发,现摘编几篇,以飨读者。

  参与互动,请关注“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或扫描二维码。

  来稿请寄:rmrbpl@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

  ——编 者 

  

  多用用“互联网+”

  每个人对“孝”的理解不同,但尽孝是共同心愿。如今,当“百善孝为先”遇上“互联网+”,千里之外谋生计的儿女与独守空房倍思亲的父母,有亲情的结,也有打开的“解”。

  空巢老人缺的是拥有感,互联网让“移动尽孝”成为可能。过去儿女们在身边,父母事事皆知;现在孩子们远在他乡,父母的失落感、空虚感增加。无线交流让沟通无碍,给尽孝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和老爸老妈谈谈心、开玩笑,让父母笑口常开,也是尽孝的新表达。儿女们将自己工作生活的乐趣、见闻,通过图片、视频、文字的形式传送给老人们,让父母嘴里有夸赞的“资本”、心中有快乐的念想。

  社会进步了,流动的浪潮不可抵挡。儿女们不妨多用一些互联网工具,让“无线的孝”传达“有形的爱”。

  ——@王同 

  把惦记放在日常

  母亲82岁高龄了,每到我们姐弟要回家时,她总是说“孩子们快回来了”,那种幸福溢于言表。我深深地懂得岁月的弥足珍贵,对老人的关心不仅仅是过年过节的陪伴,更要把惦记放在日常的生活里。

  人在千里之外,心系家中老母。作为儿女的我们,不常在家,母亲也不同我们一起生活,只有用各种方法给母亲提供生活的便利,才能安心。例如,给母亲安装老年座机,设置好快拨键,母亲只要按一下键,就能第一时间找到我们和村里医生;又如,我和大姐、二姐每周必有一人回家陪母亲一天,做做饭,聊聊天,并将孙辈们一些生活中的视频给母亲看。

  其实,生活的琐碎超乎子女的想象,对父母的关心无论再细都不为过。尽最大的孝心、做最好的努力,让父母亲开心、健康才是我们的心愿。

  ——@胡云峰 

  送父母精神食粮

  母亲一直是我们姐弟的最大牵挂。有几次去看望母亲,发现她呆呆地在阳台上看天,落寞的样子让人心酸。一次偶然机会,我给母亲推荐了一本书,没想到让她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

  读书不仅可以丰富知识视野,更能在精神层面让人更“年轻”。母亲认真地读完了推荐的书,并作了摘录笔记,还要求我们姐弟多推荐一些能看懂的书。通过阅读,母亲感悟出了老年人身心健康的规律,重新拾起年轻时的缝纫爱好,自己设计制作款式新颖的布艺手提包和装饰品,成就渐多。现在,老母亲与几年前判若两人,每天手脚不停,虽然满头白发,可是气色红润、精力充沛。

  读书可以“使人具有长期抵抗寂寞的能力”。可见,我们孝敬父母,除了物质供应和亲情陪伴外,不妨用心给他们送上可口适宜的精神食粮。

  ——@何冠军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4日 05 版)

(责编:曹昆、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